【新闻看点‭】拜习通话分歧大 日全军演习亮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10日(星期五),亚洲时间是9月11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拜习通话梅开二度,确保不发生冲突;美中各说各话,习近平曾训示拜登?拜习面晤飘渺,台湾议题分歧显明;日本被逼亮剑,全军疫下演习;近9成反对一国两制,台湾民意空前高;人性中的善。

《纽约时报》9日报导,2家国际科学期刊《国际法律医学》和《人类遗传学》,近日撤回2篇中国研究新疆维吾尔族人DNA的论文。原因是无法确信研究是否符合国际伦理标准,包括受试者是否充分知情并同意。

美国网安公司“博通‧赛门铁克”最新研究发现,一个名为“行人路”的木马病毒与中共间谍组织有关。这个黑客组织至少从2017年3月以来就从事着间谍行动。

路透社10日报导,在中澳政治经济关系持续恶化之际,中共驻澳大利亚使馆应澳洲议会的要求,提交了一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中澳贸易影响的报告。显示出中共的立场相当尴尬。

日本放送协会报导,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10日正式宣布,将参选下任自民党总裁选举。这是一位持对中共强硬立场的官员。

美国黑石集团原拟以30亿美元收购中国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但中共监管当局8月依反垄断法立案审查后,这项倍受关注的收购案10日确定告吹。SOHO中国10日下午公告,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股权做出要约。

截止到美东时间9月10日下午1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62万9,011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2,399万5,380人;单日死亡9,378人,累积死亡总数是461万9,829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

美中关系全面恶化的情况下,拜登习近平梅开二度,进行了第二次电话沟通。不过这次电话会晤并没有改善美中关系,双方的分歧仍然十分明显,特别是台湾问题。

美中关系难以挽回之际,日本也对中共亮剑了。所有部队将从15日开始,参加大规模的军演,剑锋直指中共。

拜邀约习通话 梅开二度实不易

昨天(9日)晚上,拜登和习近平进行了第二次通话。这是继2月11日首次通话后,时隔7个月的再次通电话。通话时长大约是90分钟,重点围绕在经济话题、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等。

从多方说法来看,拜登和习近平的通话是“熟悉”而且“坦率”。其实这不难理解,他们两人并不陌生。除了在7个月之前有过一次通话外,早在拜登任职副总统期间,与习近平经常有交谈,甚至当时两人还有着较好的私人关系。

美国媒体引述白宫官员的说法,这次通话是拜登发起的。不过两人实现第二次电话会晤,双方下级官员之间经过了反复讨论,最终才达成。

《华盛顿邮报》引述一位美国政府高官的话说,尽管两国关系存在很大争议,但昨晚的通话,代表着维持这种关系的尝试。

这位官员表示,美国官员“已经在多个场合与中国官员进行了接触。但不幸的是,他们(中共官员)不愿意进行认真或实质性的对话”。

《华盛顿邮报》特别指出,这名美国官员在这里特别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文缩写“PCR”进行称呼,这是共产主义中国的官方名称。

这位美国官员还表示,拜登和习近平不仅谈到了领导层的沟通很重要的问题,而且还谈到了他们进行私人谈话的可能。不过这位官员不会预测拜习之间的通话会不会在以后多起来。

这名官员表示,美国将与中方的竞争视为首要外交政策关切,但也希望致力于共同利益——例如气候变化——而不是让事情发展到直接冲突的地步。不过也并不是要通过这次通话,要达成具体协议或者结果。

美中各说各话 习曾“训示”拜登?

对这次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通话,美中之间的都提到了一点。两人在这次“广泛而且富有战略性”的对话中,讨论了确保“竞争不陷入冲突”。

中共官媒表示,这句话出自拜登之口。白宫的声明也证明了这一点。除此之外,对其它方面的描述,双方则是各说各话,显出存在着诸多差异。

白宫的声明总体只有5句话,但第一句只是说双方进行了通话,后面的4句话是双方通话的内容,但却比较笼统。

声明中表示,双方在“利益交汇领域”和“利益、价值观和观点分歧领域”进行了交流;同意开诚布公地处理这两类问题;这次通话是美国负责任地管理美中竞争所做努力的一部分;拜登强调了美国在印太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持久利益”;还讨论了确保双方“不会陷入冲突”。

反观中共媒体的报导,似乎更具体一些,不过主要是习近平说了什么。而看习近平说的内容,几乎是把中美关系跌入谷底的原因都推到了美国身上,似乎对拜登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中共官媒在今天(10日)的报导中表示,习近平向拜登表明,当前中美关系困难,问题源自美方。“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报导中还称,习近平向拜登说明,美国的举动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双方“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美中合作会使各方都受益,对抗会使世界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从官媒报导的习近平所说的内容,像是长辈对晚辈的“教导”,或者说是上级对下级的“训示”。中共官媒还声称习近平的这些话是“金句”。不过美国官员表示,“基本上北京的发言通常雷声大雨点小,行动不如言词有力”。

另外,中共官媒的报导还相当有意思。新华社报导,拜登向中方做出了一系列的“承诺”。包括“美方无意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愿意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回到正轨”等等。

但这些内容,只是中共官媒有报导,白宫的简报中看不到任何踪迹。不知道是白宫有意隐去了这部分,还是中共官媒的添油加醋,我想大家应该有自己的分辨。

之前我说过,中共媒体的邪恶在于它不是完全报导假消息,如果它报导的消息通篇都是谎言,人们就会一下识破。

它在报导的时候,总是故意歪曲其中的一些事实,真的假的混合在一起。这样会使人们分不清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不明真相的人,往往会被中共的这种宣传迷惑。中共就是用这种混淆视听的办法,达到它对百姓愚民宣传的目的。

拜习会仍飘渺 台湾议题分歧鲜明

从双方的说法来看,拜登和习近平的沟通其实并没有什么成果,美中分歧仍然相当明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中之间有着太多的分歧和矛盾,也不可能通过一通电话就能完全化解掉的。

因此可以想见,未来美中双方在各领域的摩擦和冲突仍将不可避免,甚至可能火药味会更浓。只不过双方都可能努力控制,不让摩擦发展成擦枪走火,甚至引发冲突。

这里需要指出一点,“两国确保竞争不会陷入冲突”虽然是出自拜登之口,但实际这正是北京愿意看到的。

因为在美国强大的军事面前,中共军队是不堪一击的,更何况美国还有北约这样的盟友。所以中共才会特别强调是拜登主动说的,目的是制造这样一种舆论环境,来制约美国不动手、不发生冲突。这正是中共所希望的。

这就意味着美中之间可能更多会停留在相互指责批评的“口水战”。换句话说,中共会“死性不改”,继续折腾。对外可能延续“战狼”外交,咄咄逼人;对内仍将打压异己,镇压良善。

而美国可能在各个领域继续保持强硬,联合盟友对中共进行反制。不过这里也需要说明一点,白宫声明的最后一句其实也透出了一些强硬信息。

“两国确保竞争不会陷入冲突”,明显是用“强者”对“弱者”的语气,对中共进行“柔中带刚”的警告。意思像是说,美国不想发生冲突,但不是怕发生冲突,所以你要好自为之。如果你继续胡作非为,美国是不怕发生冲突的。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官员的说法,在与普世价值相关的香港、西藏、新疆以及台湾议题上,虽然中共认为美国在干涉它的内政,但“拜登政府不会退让”,美国会坚守这些价值观。

这种情况下,拜登和习近平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显得就十分困难了。外界曾有预估,下个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G20峰会期间,第一次“拜习会”有望登场。

但是现在看来,这对曾经的“老朋友”之间的首次会晤,已经变得相当不确定了。到目前为止,习近平已经600天没有踏出中国了,而与拜登面对面会晤的飘渺,可能也意味着他还要继续延长这个时间。

由此可以推断,美中之间或者说中共与西方国家之间,矛盾仍可能不断出现,裂痕仍可能继续加深。特别是在台湾的议题上,美中双方并没有缩小分歧。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外交观察人员分析,习近平与拜登是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但是后来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声明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观察人士指出,北京方面声称拜登“无意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但华盛顿并没有提到台湾,也没有提到一个中国的政策。这就意味着美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都同意双方存在着分歧。

日本被逼亮剑 全军疫情下演习

说到中共与西方国际社会的对立,昨天(9日)日本宣布了一个消息,日本所有部队将从9月15日开始参加野战演习,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

《南日本新闻》和《富士晚报》都在今天(10日)报导,日本陆上自卫队昨天声明称,部署在四国、北海道等地区的大约10万名自卫队员,也包括驻日美国陆军将参与这次演习。声明中表示,共有大约2万辆地面载具、120台航空器将参加。

演习地点集中在九州地区。日本媒体报导,这次演习是1993年以来,第一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军演。目的是为尖阁诸岛等日本南方岛屿局势出现变化时做准备,主要是“增强对中国(中共)海洋活动的应对能力”。

日本媒体提到的“尖阁诸岛”,就是中方所称的“钓鱼岛”,中日双方在这个领域一直存在着争端。日本防卫省在今年7月的《防卫白皮书》中称,“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的一部分。

但是中方把这部分称为中国领土。其中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曾说过,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日本是二战战败国。按国际法规定,日本是不能拥有军队的,只能拥有自卫队。但是现在在日本疫情肆虐之下,日本下决心举行所有部队的军演,应该说颇为不易,也相当不寻常。显然是被中共逼得没办法,不得不对中共“亮剑”。

日本军事记者潮匡人认为,秋季虽然是适合军事演习的时期,但是陆上自卫队相隔大约30年之久举行大型演习,无疑是日本正意识到中国(中共的动向)。

日本上一次的全国规模的军事演习,至少要追溯到28年前。在28年当中,日本与中共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中国是大量日本经济援助的受援国,现在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越了日本,仅次于美国。

而中共的年度国防预算更是相当惊人,不仅超越了日本,而且达到日本国防预算的5倍。在这种实力发生逆转的情况下,中共经常围绕钓鱼岛等问题,向日本进行骚扰挑战,中共的舰船常常骚扰目前由日本行政管辖的这片海域。这让日本越来越感到不安。

上个月底(8月31日),日本防卫省大幅提高了2022年的国防预算。准备用日本有史以来数额最高的大约500亿美元的国防资金,加速提升军事能力,应对中共军力扩张所带来的巨大挑战。

日本的这次大规模演习,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军事骚扰,也让日本感到相当不安。

前天(8日),日本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出席台湾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台湾与日本距离非常近,就像鼻子到嘴巴。所以日本会把台湾的和平稳定当作自己的事,不可能当作别人的事。

这是中山泰秀第二次做出这样的表态。早在今年6月,他出席华盛顿的一场智库研讨会时,曾直言“民主国家台湾不仅是日本的盟友,还是兄弟,同属一个大家庭”。他说台湾邻近日本冲绳岛,那里有美军基地,因此对中共侵占台湾的企图“一定要觉醒”。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8月2日也曾发出警告,中共正在试图“包围台湾”。它通过英国《金融时报》呼吁国际社会,要保持台湾海峡的和平。

另外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时,曾在日美联合声明中,第一次强调了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台民意再高涨 近九成反对一国两制

其实中共对台湾不断进行骚扰,所起到的作用与中共所想像的正好相反。中共是希望用武力威胁等手段,造成台湾内部的分裂,然后趁势对台湾进行渗透,最终攻占台湾。但是中共的算盘又一次打错了,现在台湾反共的民意越来越高涨了。

昨天(9日),台湾陆委会公布了例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有87.5%的台湾人反对“一国两制”,89.4%的民众支持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湾民主,反对北京对台湾的外交打压。

这项由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选研中心进行的调查还显示,88.8%的台湾民众反对中共在立陶宛同意让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后,一再用经济外交手段对立陶宛施加压力。

这些数据在充分反映着台湾的民意,早在今年3月,陆委会也曾做过相同的民调。其中显示74.9%的台湾民众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88.2%的民众反对中共提出的用“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

其实台湾民众对所谓的“一国两制”,从来都是强烈怀疑和反对的。香港的前车之鉴,已经让台湾人都看到了实例。

香港被以“一国两制”名义移交主权,随后香港的自由空间就被逐步收窄。特别是在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已经没有了民主自由,民主派人士正在被一一秋后算账,遭受中共迫害。香港人的遭遇,让台湾民众感同身受,所以“一国两制”根本没有市场。

再加上近期阿富汗的变天,中共官媒炒作美国对台承诺不可靠等等,对台湾实施攻心战术,也加剧了台湾民意的提升。更加认同台湾当局提出的观点:台湾唯一的选项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

人性中的善:鸡腿便当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个“人性中的善”的故事。

阿善的父亲是台南县下营乡的一位农夫,没读过书。只知道一家几口全得靠他在田里辛苦地耕种,等待秋收时,田里的收成才是一家温饱的“事实”。

那一年,阿善考上了建中。没有家人的喝采,更没有鞭炮声,或是祭祖的祈福祝贺;有的只是和父母商讨继续升学的“可能性”。

“你这个死囝仔,哪出去,就别给我回来!去死好了!”他父亲气愤地将锄头扔在地上,生气地说着。“囝仔”是台湾话,就是小孩子的意思。

求学心切的阿善,头也不回地背着简单的行囊走了。他心里想:“父亲一点也不懂得教育,更不懂得读书的重要,或许父亲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爱。”心里这样想着,泪水悄悄打湿了他的眼眶。

手中握着中学老师的借款,还有妈妈背着父亲偷偷攒的一点钱,阿善只身一人坐在北上的火车。泪水一次次地落下,又一次次地被嘉南平原的风吹干。

后来,学校的师长三番两次地来家中,劝他父亲,父亲才平息对他国中毕业后不就业的怒气。

第一个学期结束,阿善放假回到家中。父亲没有用笑容迎接他,只是冷冷地告诉他,在厨房柜子里,有一个从街上买来的鸡腿便当,快去吃,吃完牵牛到水塘里洗澡。父亲说完后,还在一边嘟囔着:“现在的商人,真是奸商。一个便当居然要三十五元,贵死人了!”

阿善害怕父亲生气,回过神后,赶快走进了厨房,去找那个鸡腿便当。已经有一个学期没吃过肉了,阿善早已不知肉味了!他大口大口地吃那香喷喷的便当,总是一嚼再嚼,才舍得慢慢地吞进肚子里。

阿善一边吃,心中仍然在想着:“父亲真的很不懂得爱,更别提爱的教育了。”

就这样,一个学期一个学期地过完。那一年,当阿善吃完了第十八个鸡腿便当后,他硕士毕业了。随后阿善去当兵了,母亲送他到车站去搭车,父亲仍然“无情”地在田里工作,对阿善似乎仍然不理会。

当完兵后,阿善顺利考上研究所博士班,娶了个貌美贤良的硕士太太,还生了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每次回乡下老家,父亲也只是用两个鸡腿便当来欢迎,一句话也不说,然后独自下田。

那一刻,阿善心里想:“认命吧!这老农,什么也不懂,要是台湾的教育不改革的话,会有更多只懂打骂、不懂爱的教育;一定会有更多像自己一样的悲剧。”

每次回家,阿善的心里便会想到同样的问题:“还是国外的教育理念比较好,懂得爱,又民主。”所以他决定向国科会提出经费申请,到英国搬些“新思想”回来“救救国”。

出国的当年,父亲得了重病,情况很不好,只能躺在家中。阿善的三哥、四哥不断打越洋电话,但总是很难联络上阿善。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得知父亲病危的消息后,阿善赶忙安排机位往家赶。

父亲知道孩子因为班机的问题,恐怕赶不及见最后一面了。于是交代其他儿子们:“老幺没回来前,不要太快把我葬了,这样对他那一房人不好。”儿子们遵照父亲的遗言,在父亲过世后,先是用冰库来冰冻他的遗体。

当阿善返回台湾,马上叫了一部计程车,直奔家中。可是这个时候,已经跟父亲天人永隔了。望着父亲的遗容,阿善百感交集,心中一阵阵地酸楚。

过去的一幕幕,刹时都浮现在阿善的脑海。严父过去在田里辛苦工作,放牛吃草,还不是为了一家温饱吗?打孩子,还不是怕孩子们学坏吗?一幕幕情景掠上心头,阿善不禁放声痛哭。

哭了好一会,三哥过来扶起哭泣的弟弟,叫他先到厨房吃饭。阿善的确有点累,想喝点水。他走进厨房,打开冰箱,发现冰箱里塞满了已不太新鲜的鸡腿便当。

******************
9日,一架载有200人的客机从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起飞,前往卡塔尔的多哈。这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第一次有客机飞离阿富汗。中共也在闭关锁国,中国人有这样逃离的机会吗?

在今天的红朝看点,跟大家聊聊中国人应该向阿富汗人学习什么。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的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且在视频下方与我们分享您的观点,同时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看到我们,听到我们的声音。感谢您的帮助与收看,再会。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吴亦凡被下狱,张哲瀚遭全面封杀,赵薇作品全线下架。中国红极一时的流量明星们,到底得罪了谁?在今天的红朝看点,就跟大家谈一谈,习近平和中共对明星文化到底有怎样的忌惮和忧虑。】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