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习近平频换军队将领透四大信息

9月6日,习近平再晋升一批上将: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中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海军司令员董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国防大学校长许学强。

这是习今年第二次晋升上将,也是习频繁更换军队将领的最新动作,由此透出至少四大信息。

第一,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习家军”。

习虽然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但当时的中共军队系统,基本上是“江家军”,即以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及其亲信为主。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习实施军改方案,军队才开始大变动。

习实际主掌军权是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之后,也就是最近四年。

习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共晋升60名上将。这60名上将构成中央军委、五大战区、海陆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军事院校的军政主官。

习晋升上将一般在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2013年至2019年,7年都是如此。但是,2018年一整年,习没晋升一位上将,这是极端反常的。2019年7月、12月,习两次共晋升17名上将。这一年成为习晋升上将人数最多的一年,这种情况也很反常。2020年7月29日,习仅晋升一名上将,12月又晋升4名上将。

2021年,习两次晋升上将,既不是在八一前夕,也不是在年末。而是在7月5日和9月6日。

习掌军以来,军队将领职务变动频繁。比如,西部战区一年不到(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四换司令:赵宗岐、张旭东、徐起零、汪海江。徐起零上任仅2个月,就被替换,太不合常理了。

中央警卫局已换了三任局长:曹清、王少军、周洪许。北京卫戍区换了四个司令:郑传福、潘良时、王春宁、付文化,三个政委:高东璐、姜勇、张凡迪。去年12月至今年7月,武警部队10名高层换了9人。

从中央军委到各大战区,到各军兵种,到各省军区,到军事院校,军政主官都在频繁变动中。

这说明,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习家军”阵营。

第二,军队腐败是习最大隐忧。

2014年、2015年,习分别拿下了江泽民的两大亲信——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

从已经曝光的徐、郭贪腐内幕看,这两大“军头”的贪腐,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至今为止,徐、郭贪了多少亿的钱,中共不敢对外公布。我估计,金额可能太大了,中共担心一公布,军人会造反。

2017年4月初,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首播。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周梅森,是应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之约写这个剧本的。当时,他接受采访时说:“你看现在腐败严重到什么程度?严重到你都没法说它了。他们说,黑透了,军事长官一演习,就能把车卖了(报废)、汽油给卖了,明明打了10发炮弹,报上去打了100发炮弹,贪污军费。政委这些干部,卖官,从班长卖起,一直卖到将军。当时我还不信,现在,信了!140多名将军。”

从1927年8月1日中共发动南昌暴动算起,“所有的战争加在一起,被敌方消灭的将军,没有几个,结果一场反腐,140多个将军全军覆没。多么可怕?你觉得他们能长久吗?能长期玩下去吗?必然亡党亡国,怎么能不亡啊?这是没有战争,一旦打仗,谁给你打仗?谁给你卖命?我买来的官,凭什么给你卖命啊?”

2017年10月19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记者会上说,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有人统计,当时被查的中管党政官员约280名,那么,被查的军队将领可能有160名。

2017年4月初,周梅森接受采访时说,他了解到的,有140多名将军被查。到2017年10月,有160名将军被查,可能性较大。

2016年4月《中国新闻周刊》报导,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曾扬言:“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这句话可能有点夸张,但是,徐才厚、郭伯雄当年提拔重用的人,如今在军队中可能还有不少。

尤其是,在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纵容下,在徐才厚、郭伯雄两位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带头作用下,军队买官卖官从上到下已经形成风气。军队中有多少官职是买来的,谁也说不清,但数量肯定很大。

现在,军方人事变动对外严重保密,一些人“去职”了,却下落不明,比如,上面提到的西部战区司令张旭东、徐起零,被换下来了,却不知道到去哪里去了。如果是出事了,那么,上将出事,肯定是大事。

第三,二十大前习强力维稳。

确保习在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是习现在的首要任务。习能依靠谁呢?最重要的就是军队了。

从今年2月20日起,习就开始讲中共早期领导人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之后,中共党媒一直在炒作张国焘的事。这反映出习对军队将领中可能出现张国焘式人物一直非常担忧。

为此,中共二十大前,习必须将他本人挑选的军政高官,安插到军队最高层关键岗位上,以确保军队为他的“三连任”保驾护航。这是习今年从中央军委到各军兵种到武警部队到省军区到军事院校,进行一系列人事变动的重要原因。

今年,一些军政高官接连不断在中共党媒上发表文章,对反习势力放狠话,向习表忠心。这可能正是习想要的。

第四,二十大前可能无战争。

现在,经常听到关于爆发战争的说法,有的说台海可能爆发战争,有的说中印边界可能爆发战争,有的说南海可能爆发战争。

战争的危险无疑是存在的。特别是现在,中共处于内外交困的危机关头,中共靠打仗转移矛盾是有可能的。

但是,明年中共有两件大事:一是冬奥会;二是二十大。冬奥会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中共二十大,一般来说,应在2022年10月举行,但考虑到这是一次换届的党代会,因人事上的激烈斗争,不排除拖到2022年11月举行。中共十六大、中共十八大都是在11月举行的。

考虑上面提到的三个因素,加上中共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为确保明年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顺利完成,习不太可能在二十大前发动战争。

结语

虽然习一直在抓牢军权、巩固军权、扩展军权,到目前,似乎已经军权到手,但是,习不曾带兵打仗,上台前在军中并无根基,上台后,军队反腐、军改得罪不少人,加上内政外交接连受挫,习对军队将领仍然不放心。习频繁换将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

诚如我此前的文章中已经讲过的,中共二十大前,习最担心的是军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