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院:预防头颈癌患者脑中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根据统计,头颈癌在台湾男性的发生率与死亡率已连续九年名列第四,近年来大约年增万名患者。头颈癌放射线治疗后,可能要更进一步预防脑中风发生。

60岁黄先生,3年前因口咽癌接受过放射线治疗,近来有晕眩情形,甚至出现多次昏厥,住院检查结果发现,他的颈动脉已经出现中高度狭窄。

患者 黄先生:“我发病的第3年,我就感觉开始不适了,很容易晕倒。”

台中荣总介入性脑血管外科主任 崔源生:“那这些是比较主观容易发现的一些不舒服,但是实际上还有一个潜在的杀手,就是颈动脉这个血管长期下来会狭窄,一旦有颈动脉狭窄就容易产生脑中风。”

头颈癌患者接受高能量的放射线治疗后,颈动脉血管病变很可能引发脑中风,因此医疗团队积极整合癌症中心、放射肿瘤科,以及脑血管科的医师,推动“头颈癌整合治疗健康护照”。

台中荣总整癌中心主任 李旭东:“从这个口腔的部分开始,然后包含我们的鼻咽,然后包含到我们所有的下颌,甚至于我们喉咙这其中,都包含在头颈癌部分。”

台中荣总放射肿瘤部医师 刘怡君:“每年随着检查的过程就会看到,病人颈动脉慢慢狭窄的增厚的一个状况,然后我们就会常常转介我们的神经内科跟神经外科,去做药物治疗评估,或甚至说这个导管的介入。”

医师表示,“头颈癌整合治疗健康护照”是希望能让头颈癌病友,不只关心将肿瘤治愈,亦能充分了解可能遇到的合并症。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杨淑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