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区房争议 一小学要求房屋60平以上才能入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近来被中共官方严打的学区房再爆争议。山东省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日前出台一项新规定,学生家的房屋面积必须大于60平方米,否则不能入学,引发外界质疑。

综合媒体报导,居住在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中达广场、融邦中山苑等多个社区的家长指控,他们居住的社区属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学区。8月间,校方受理网络登记报名入学,却以房产的使用面积不足60平方米为由,拒绝他们子女的入学申请。

这些家长指出,当地许多小面积房型的屋主,就是因为看上这些社区拥有的教育资源,同时也有很多人是经济条件有限才购买了小面积房型。但学校以家中使用面积作为招生依据,却是“嫌贫爱富”。

针对这项由学童家长指控、且充满争议的作法,校方与当地官方却互踢皮球。校方的回应是“上级部门要求的”。而菏泽市官方虽未对此正式回应,但市府教育局工作人员则说,招生条件是由校方自行决定。

此事曝光后,引发很多中国网友质疑,质问政府何时规定中小学生入学,要以住家室内面积大小作标准?

还有网友说,即使官方或校方道歉了也没用,小孩子将来入了学,还是会因为这样被欺负的。

也有网友表示,“刚开始整顿学区房,这不但要求要有学区房,还要限制面积大小,这学校到底是教书的还是做房地产的呀?”“打击学区房的前奏?”“家没有180平的别生三胎好吗!”

对于此事,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表示,学校招生虽有自主权,但须依教育主管机关的文件执行。若当地教育单位没有推出这样的规定,在教育单位不介入处理的情况下,家长们可发起行政诉讼。

中共官方对学区房的打压不断升级,此前,北京市西城区出台学区房新政策,规定2020年7月31日后购买学区房的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这意味着之前高价买入学区房就读的学生,不一定能在指定区内特定学校读书,现在由于多校划片,极有可能分到普通学校入学。

中共官媒报导,不只北京,4月以来,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也都加快学区改革,施行多校划片、分配名额、教师轮调等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公平。

对此,评论人士章天亮博士8月2日在其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说,早在今年4月30日,中共政治局就通过了一个决定要打压学区房,而且说的非常明确。而争抢学区房就是在争抢优质的、稀缺的教育。

因为目前大陆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如果不是大陆的名校毕业生就可能意味着失业,所以在大陆如果要进有名的大学就要上重点高中,如果要上重点高中就要上重点初中、重点小学甚至重点幼儿园。所以就业的链条传导到幼儿园,然后传导到房地产业。因为小学、幼儿园都是按片划分,就近上学,所以,好学校附近的房子就成了上好学校的通行证,学区房就应运而生了。

章天亮表示,中共权贵不需要住在这个学区里边,他们的孩子就可以上这个好学校,而在大陆能够买得起学区房的,基本上就是民营企业家和权贵,而中共的权贵不愿意这些民营企业家和权贵的子女去抢夺这些珍贵的教育资源,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些权贵的子女在一起会形成一个圈子,他们会因此积累人脉,所以中共权贵不会让自己的子女和老百姓的子女在一起的,这是中共打压学区房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