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區房爭議 一小學要求房屋60平以上才能入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近來被中共官方嚴打的學區房再爆爭議。山東省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日前出台一項新規定,學生家的房屋面積必須大於60平方米,否則不能入學,引發外界質疑。

綜合媒體報導,居住在山東省菏澤市經濟開發區中達廣場、融邦中山苑等多個社區的家長指控,他們居住的社區屬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的學區。8月間,校方受理網絡登記報名入學,卻以房產的使用面積不足60平方米為由,拒絕他們子女的入學申請。

這些家長指出,當地許多小面積房型的屋主,就是因為看上這些社區擁有的教育資源,同時也有很多人是經濟條件有限才購買了小面積房型。但學校以家中使用面積作為招生依據,卻是「嫌貧愛富」。

針對這項由學童家長指控、且充滿爭議的作法,校方與當地官方卻互踢皮球。校方的回應是「上級部門要求的」。而菏澤市官方雖未對此正式回應,但市府教育局工作人員則說,招生條件是由校方自行決定。

此事曝光後,引發很多中國網友質疑,質問政府何時規定中小學生入學,要以住家室內面積大小作標準?

還有網友說,即使官方或校方道歉了也沒用,小孩子將來入了學,還是會因為這樣被欺負的。

也有網友表示,「剛開始整頓學區房,這不但要求要有學區房,還要限制面積大小,這學校到底是教書的還是做房地產的呀?」「打擊學區房的前奏?」「家沒有180平的別生三胎好嗎!」

對於此事,湖南睿邦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劉明表示,學校招生雖有自主權,但須依教育主管機關的文件執行。若當地教育單位沒有推出這樣的規定,在教育單位不介入處理的情況下,家長們可發起行政訴訟。

中共官方對學區房的打壓不斷升級,此前,北京市西城區出台學區房新政策,規定2020年7月31日後購買學區房的家庭,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這意味着之前高價買入學區房就讀的學生,不一定能在指定區內特定學校讀書,現在由於多校劃片,極有可能分到普通學校入學。

中共官媒報導,不只北京,4月以來,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也都加快學區改革,施行多校劃片、分配名額、教師輪調等措施促進基礎教育公平。

對此,評論人士章天亮博士8月2日在其自媒體節目中分析說,早在今年4月30日,中共政治局就通過了一個決定要打壓學區房,而且說的非常明確。而爭搶學區房就是在爭搶優質的、稀缺的教育。

因為目前大陸就業形勢非常嚴峻,如果不是大陸的名校畢業生就可能意味着失業,所以在大陸如果要進有名的大學就要上重點高中,如果要上重點高中就要上重點初中、重點小學甚至重點幼兒園。所以就業的鏈條傳導到幼兒園,然後傳導到房地產業。因為小學、幼兒園都是按片劃分,就近上學,所以,好學校附近的房子就成了上好學校的通行證,學區房就應運而生了。

章天亮表示,中共權貴不需要住在這個學區裡邊,他們的孩子就可以上這個好學校,而在大陸能夠買得起學區房的,基本上就是民營企業家和權貴,而中共的權貴不願意這些民營企業家和權貴的子女去搶奪這些珍貴的教育資源,其中的一個原因是這些權貴的子女在一起會形成一個圈子,他們會因此積累人脈,所以中共權貴不會讓自己的子女和老百姓的子女在一起的,這是中共打壓學區房的一個重要原因。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