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博士到广西研究劳工问题  被国安监视居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香港大学一位名叫方然的博士研究生去中国广西省研究劳工问题,近日与外界失去联系。香港支联会日前对外披露,方然是被广西南宁市公安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9月1日,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脸书上发消息称,港大社会学系博士生方然,8月26日在广西南宁被国安人员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执行监视居住

邹幸彤还在脸书上转贴了方然的爸爸方建忠的一段微信对话截图。在对话中,方建忠坚称,他的儿子“绝对没有动机、也没有足够的现实条件去从事任何违法乱纪的活动”。

方建忠日前在社媒上呼吁中共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完成调查,让他的儿子回到学业中去。

对此,香港大学曾发表一份声明说,“已经知悉此事,并正积极了解中。”

据公开的资料,方然是中国公民,现年26岁,本科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他从2018年开始在港大攻读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就是劳工关系与劳工组织,因此他一直很关注中国大陆的劳工权益问题。

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说,中共虽然自己从工人运动起家,却在执政后对基层的劳工问题特别敏感,把工人建立自主自治的工会组织,维护自己的劳工权益,都视为影响社会稳定甚至是对国家政权构成威胁的不安定因素而加以防范。不过,目前尚不确定方然被捕是否与在大陆的劳工维权活动有关联。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 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