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罕见美景 犹如蓝色光箭射穿恒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欧洲太空总署(ESA)近日公布一张由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 HST)捕捉到的罕见宇宙美景,拍下“赫比格-哈罗天体”(Herbig-Haro Object,也称为HH天体)犹如宇宙中一支蓝色光箭射穿恒星核心。

欧洲太空总署(ESA)表示,赫比格-哈罗天体是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形成的。新形成的恒星非常活跃,在某些情况下,它们会喷射出非常窄的快速移动电离气体射流,以每秒数百公里的速度与新形成的恒星周围的气体和尘埃云相撞,产生强大冲击波及明亮辐射形成赫比格-哈罗天体。

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十分罕见的宇宙美景,拍下“赫比格-哈罗天体”(Herbig-Haro Object,也称为HH天体)犹如宇宙中一支蓝色光箭射穿恒星核心。(Image credit: NASA / ESA / Hubble / B. Nisini.)

哈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的赫比格-哈罗天体“HH 111”位于猎户座,距离地球约1360光年。

赫比格-哈罗天体会释放大量光学波长的光,但因为周围的尘埃和气体吸收了大部分可见光,因此难以被观察到。

“HH 111”的壮观美景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第三代广域照相机(Wide Field Camera 3,WFC3)捕捉到的。WFC3的红外波长观测能力使哈勃望远镜可以穿透气体和尘埃,这对于成功观测到赫比格-哈罗天体“HH 111”至关重要,让人们得以欣赏到犹如一支蓝色光箭射穿恒星核心的宇宙美景。

哈勃望远镜是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太空总署的联合专案,于1990年发射升空,观察宇宙至今已经超过31年,期间克服了许多技术困难,包括今年6月份出现的一个严重电脑故障,在NASA专家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修复后重新投入工作。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