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罕見美景 猶如藍色光箭射穿恆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歐洲太空總署(ESA)近日公布一張由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 HST)捕捉到的罕見宇宙美景,拍下「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也稱為HH天體)猶如宇宙中一支藍色光箭射穿恆星核心。

歐洲太空總署(ESA)表示,赫比格-哈羅天體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形成的。新形成的恆星非常活躍,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會噴射出非常窄的快速移動電離氣體射流,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與新形成的恆星周圍的氣體和塵埃雲相撞,產生強大衝擊波及明亮輻射形成赫比格-哈羅天體。

哈勃太空望遠鏡捕捉到十分罕見的宇宙美景,拍下「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也稱為HH天体)猶如宇宙中一支藍色光箭射穿恆星核心。(Image credit: NASA / ESA / Hubble / B. Nisini.)

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的赫比格-哈羅天體「HH 111」位於獵戶座,距離地球約1360光年。

赫比格-哈羅天體會釋放大量光學波長的光,但因為周圍的塵埃和氣體吸收了大部分可見光,因此難以被觀察到。

「HH 111」的壯觀美景是由哈勃太空望遠鏡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捕捉到的。WFC3的紅外波長觀測能力使哈勃望遠鏡可以穿透氣體和塵埃,這對於成功觀測到赫比格-哈羅天體「HH 111」至關重要,讓人們得以欣賞到猶如一支藍色光箭射穿恆星核心的宇宙美景。

哈勃望遠鏡是美國宇航局(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的聯合專案,於1990年發射升空,觀察宇宙至今已經超過31年,期間克服了許多技術困難,包括今年6月份出現的一個嚴重電腦故障,在NASA專家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修復後重新投入工作。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