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新规挑战航行自由 国际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中共海事局最近再度公告,要求五类进入其领海的外国船只必须向其海事管理机构通报,明显与美国航行自由的主张相违背。专家认为,中共所谓新规是激化区域安全的冲突,也不符合国际规则。

中共当局所谓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从9月1号起开始生效。根据新规,要求五类外国船舰进入领海应向中方报告,否则将按相关法规处理,包括可动用《海警法》列明的武器使用权。

外界关注,中共此举是否会和国际法中“无害通过”(Innocent passage)的概念冲突。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从这样的规定来看的话,大家可能都就可以了解,它的这个类型包容万象,特别是第五项,它认为会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的船舶,等于说,它可以随时要求它认为对它有威胁的船只,停靠检查或是把它驱离。它认为就是一个它主张自己的一个领海权,一个主权展现。”

台湾战略军事专家苏紫云表示,9月1号开始,中国大陆这些人工岛礁都将被中共当局套用在所谓的海上交通法律内,那么其它国家穿越这些岛礁周边的12海里时,有可能被中共刁难。再加上中共在今年2月宣布的《海警法》,势必会引起国际冲突。

台湾战略军事专家苏紫云:“海警法里面的条文就是授权中国海警可以使用武力,而且是没有但书的。它如果应用这两个法,那就会激化区域安全的一些冲突,这一点是比较让人担忧的。中共等于第一个是把这种领海的概念给过度的伸张,用在不恰当的那个人工岛礁也适用。第二个就是对于临海的其它船舶的进入,它可能会率先使用武力,这两个都是不符合国际规则的。”

1994年11月16号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领海基线以外12海里之水域,沿岸国可制订法律规章加以管理并运用其资源。外国船舶在领海有无害通过之权。而军事船舶在领海国许可下,也可以进行过境通过(transit passage)。作为主张全部南海权利的中国,在1995年东盟外长会议中宣示,愿意依照公约精神与相关国和平解决争端。

苏紫云:“中国这个《海上交通安全法》的麻烦之处,不在于限制这些船舶的通行,而在于南海。因为它等于会套到南海的人工岛礁身上,那这些人工岛礁照中国自己的说法,就是它也要应用这个领海的概念。可是照国际法,基本上它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些岛礁的所有权是有争议的;第二个,这些岛礁它原本是那半淹没的礁岩,也就是上潮之后在海里,退潮之后才露出来,基本上它是不能诉求有领海的这种权益的。”

苏紫云认为,中共当局对于南海的作法,就像搬个花盆放在那里,以为是自己的后院。背后的目的其实是针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

苏紫云:“ 它要在自己的后院做水塔要做什么,那个大概其它国家不会太多意见。可是如果它把一个公共的公园说成是它家后花园,那就会出现问题的。现在这个才是最大的那个隐忧。也就是9月1号开始,它在南海那些art fisher island,那就会变成很大的挑战。”

中共这次修法列出的五种外国船舰中,潜水器、核动力船舶两项受到瞩目。据了解,目前拥有核子动力航空母舰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法国。

李正修:“很明显就是针对美国,因为他们就是希望,不让美国好像一再的用所谓的自由航行权。像英国、法国、德国的军舰,这阵子陆续来到这个东亚,甚至于在经过南海通过。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大陆做这样的宣布,也等于在警告这些国家,你们一旦过来的时候,我就不会视为所谓的无害通过了。”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表示,中共当局通过这种方式,向国际社会强调它拥有南海的掌控权,至于下一步如何执行,国际是否会遵照这个所谓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来通报,是后续需要关注的重点。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