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承认调查仍未结束 恐面临高额罚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中国零售消费龙头企业美团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从今年4月开始对该公司展开的反垄断调查仍在进行之中。美团预警称,公司可能会被监管机构处以高额罚款

8月30日,美团发布了今年第二季与前半年的业绩报告。根据美团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今年第二季营收达437.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7%,期内亏损33.6亿元,经调整亏损为22亿元;上半年收入为807.75亿元,同比增长94.8%。

外界注意到,美团在这份业绩公告的“或然事项”中承认,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4月对该公司展开的反垄断调查,迄今仍在进行中。公告并称,现阶段尚无法预测相关调查的情况或结果,但美团可能会被监管机构要求改变商业惯例,并可能面临高额罚款

同一天,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发文,宣传对美团、哈啰、街电、搜电等在内的八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进行整改的所谓“成绩”。文中明确提到,该局正对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事件“开展调查工作”。这篇文章还声称,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共享消费领域的监管力度”。

据公开的资讯,美团的股价在今年2月份曾达到每股460港元,创下历史新高,但此后就开始下跌。今年4月26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正式宣布该局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后,美团公司的股价便一跌再跌。截止到8月19日,美团的股价已经跌至每股202.6港元,股价累计下跌了55.96%,市值蒸发了1.58万亿港元。

今年8月初,《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监管部门可能在几周内对美团涉及垄断案件作出处分,估计监管机构不仅会要求美团对业务进行整顿,还可能开出高达1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德国之声曾刊登评论文章指,中共一向对民间金融资本的力量有很深猜忌,过去出于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考量,对互联网平台采取了比较容忍的态度,然而一旦它们深度染指金融乃至借助平台释放出巨大政治能量,无疑会触及中共敏感神经。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徐耕文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