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承認調查仍未結束 恐面臨高額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中國零售消費龍頭企業美團最新發布的業績報告顯示,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從今年4月開始對該公司展開的反壟斷調查仍在進行之中。美團預警稱,公司可能會被監管機構處以高額罰款

8月30日,美團發布了今年第二季與前半年的業績報告。根據美團發布的公告,該公司今年第二季營收達437.5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7%,期內虧損33.6億元,經調整虧損為22億元;上半年收入為807.75億元,同比增長94.8%。

外界注意到,美團在這份業績公告的「或然事項」中承認,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年4月對該公司展開的反壟斷調查,迄今仍在進行中。公告並稱,現階段尚無法預測相關調查的情況或結果,但美團可能會被監管機構要求改變商業慣例,並可能面臨高額罰款

同一天,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方網站發文,宣傳對美團、哈囉、街電、搜電等在內的八個共享消費品牌經營企業進行整改的所謂「成績」。文中明確提到,該局正對美團收購摩拜未依法申報事件「開展調查工作」。這篇文章還聲稱,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對共享消費領域的監管力度」。

據公開的資訊,美團的股價在今年2月份曾達到每股460港元,創下歷史新高,但此後就開始下跌。今年4月26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正式宣布該局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後,美團公司的股價便一跌再跌。截止到8月19日,美團的股價已經跌至每股202.6港元,股價累計下跌了55.96%,市值蒸發了1.58萬億港元。

今年8月初,《華爾街日報》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監管部門可能在幾週內對美團涉及壟斷案件作出處分,估計監管機構不僅會要求美團對業務進行整頓,還可能開出高達10億美元的天價罰單。

德國之聲曾刊登評論文章指,中共一向對民間金融資本的力量有很深猜忌,過去出於發展互聯網產業的考量,對互聯網平台採取了比較容忍的態度,然而一旦它們深度染指金融乃至藉助平台釋放出巨大政治能量,無疑會觸及中共敏感神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