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举报奖励百万 中共为何盯上餐饮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最近,中共高调宣传食品安全,除了市场监管总局连开六炮,处罚一些食品企业,中共媒体还表示,举报餐饮业既能“替天行道”,又能大赚一笔。然而,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久已有之,中共现在突然用“群众斗群众”的方法来着手整治,又是为何?

8月23号上午,知名连锁餐厅“胖哥俩肉蟹煲”大量使用过期食材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中共迅速对“胖哥俩”进行立案调查。

当天,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六家食品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罚,包括小龙坎、蜜雪冰城、华莱士、杨国福、奈雪的茶、大润发超市等“家大业大,铺子众多”的知名企业。

25号,中共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刊文说:现在有一个既能“替天行道”又能大赚一笔的机会,你要不要?鼓吹让14亿人监督1.4亿市场主体,让外卖员、内部人士当食品安全问题的“吹哨人”,举报餐厅、超市等商户。

文章提到,根据最近出台的《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如果查证属实,举报者可获得巨额奖励,奖金最低1000元,最高可达100万元。

文章说,风雨兼程送一单外卖只挣五六元钱的外卖小哥,如果举报一家黑心餐厅可获奖1000元或者更多,外卖小哥大概率会干。

《经济日报》是中共中央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突然以食品安全问题为由,号召全体群众对餐饮业积极“找茬”,引起外界关注。

有观察认为,在餐饮内卷之下,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此次高调宣传食品安全不过是引子,真正的原因是中国的粮食不够了。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表示,疫情之下,大陆民众对经济发展的怨气已经很大。这时,抓抓食品安全问题,就能把群众的视线转移到一些不法商贩身上。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有一幅画很好看,习近平坐在中间,那边是马云。共产党对这个老百姓说,你看你的粮食都是马云,都是那些黑心资本家给你抢走了。现在它也是,它把疫情经济下滑对老百姓的影响,把它转移到其它方面。你看都是那些坏蛋把这事情干坏了,不是我不想搞好,我想搞好,但是他们搞坏。这就是转移群众矛盾的手段。”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这种运动式的人治手段,只会局部的、暂时性的让一些餐饮企业有所震动,无法根治中国的食安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今天想想这个问题很严重,突然间心血来潮就来折腾一通,暴风骤雨式的折腾几天以后,又烟消云散,又不了了之了。典型的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各级的行政官员就是为了保乌纱帽,升官发财。所以你要说他在真正意义上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健康,什么食品安全,我想他们还没有这样的觉悟,也没有这样的法治基础。”

赖建平说,这种号召老百姓互相举报的做法,很邪恶。

赖建平:“它培养一种告密文化,很多人以举报为谋利的一个方式,这是道德上和文化上都是很恶劣的一个做法。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现存的这个专制制度之下,它有老百姓的道德沦丧的问题,有造假、制假(的问题)。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的GDP,它某种程度上又要鼓励这些企业去乱来,有的还带有黑社会性质。所以你如果纯粹靠这个执法部门去查处,确确实实这个效果不是那么很好。”

有舆论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曾出不穷。那些出事的企业,也许是因为没贿赂好官员才被抓!

董广平说,中共制定的法律多了去了,但有问题它从来都不找自己的原因。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