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4.6亿 王岐山大管家董宏受审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日前,中共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受贿案开庭。有着王岐山“大管家”称号的董宏被指控受贿4.6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8月26日,董宏巨额受贿案开庭审理,董宏当场认罪,该案择期宣判。这是董宏被查后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董宏被指控,于1999年至2020年间,在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成员、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前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等职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开发、工程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谋私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4.6亿余元。

董宏履历被删又被恢复

据官方通报显示,董宏受贿时间跨度超20年,涉及广东、海南、北京等地。董宏于2020年10月2日被公布遭调查,但当时通报中未列出董宏的简历。

新唐人记者曾注意到,董宏落马时,百度百科上关于董宏生平词条“董宏(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被删除了。不过网页缓存文件仍可见其履历。一直到2021年6月9日董宏被起诉时,官方才首次披露了董宏的相关履历。

董宏与王岐山关联密切

现年68岁的董宏,辽宁海城市人,被指曾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还被视为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

自1983年工作以来,董宏历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研究室副主任、广东佛山市市长助理、当代中国研究所局长等职。

王岐山于1998年调任广东副省长时,董宏时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随后,董宏一直跟随王岐山。王岐山任广东省副省长、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时,董宏分别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产业体制司司长、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董宏2006年6月至2013年8月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期间,董宏2015年2月开始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曾进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在张家口市调研时,时任中央巡视组组长、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五组组长的董宏参加考察。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受江泽民家族控制。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被称为“电信大王”,也被称为“中国第一贪”。

美国之音曾报导,董宏被查,使一些观察家猜测,习近平与王岐山的斗争及中共最高层的内斗是否会全面呈现白热化。

时政评论员岳山曾表示,董宏案而言,说明中共的反贪已走向死胡同,这一案件预料会成为外界点评中共越反越腐的一个样板。不抛弃一党专制,中共的官场会继续烂下去,习近平保党一条路走到黑,事实上也在挥锹为中共政权猛掘坟墓。

十八大后受贿过3亿的“老虎

中共十八大以后落马的“老虎”中,受贿超过3亿的不只董宏一人。

具体而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指控受贿超17亿,被判死刑;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被指控受贿超7.17亿,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邢云被指控受贿4.49亿,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前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指控受贿超4.6亿,今年4月被开庭受审。

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被指控受贿3.5247亿余元,今年8月19日在天津受审。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