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的“大管家”董宏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6日讯】中共党媒26日披露,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被正式批捕。董宏被称为王岐山的前“大管家”,外界认为董宏被拿下是中共高层权斗的产物,目标很可能是冲着王岐山。

董宏背景复杂 视薄一波为父、薄熙来为兄

中共官媒新华社4月26日上午报导,中共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董宏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董宏早在去年10月2日已经落马,当时中纪委国监委网站公布称,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现年68岁的董宏背景复杂,兼跨薄、王派系,他的仕途发迹于中顾委,曾担任中共元老、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薄一波秘书长达十年。后来他又长期追随王岐山,协助王反腐。

去年10月8日,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曾在推特转发有关董宏的爆料,指董宏在中共官场份量顶三个孙力军,他是中纪委北京帮大哥,该帮成员包括王岐山旧部肖培、黎晓宏、赵凤桐及崔鹏等。

爆料人还披露,董宏的政治资源跨越老、中、壮三代,视薄一波为父、薄熙来为兄、与江派人马多有交集,其马仔小弟都是实权少壮派。

据曝料人推断,董宏被拿下,说明中共内部将要出大事,中南海恐怕会地动山摇。

王岐山公开捧习 引发猜测

董宏被抓,现在的舆论矛头大多指向王岐山。而王近期罕见公开捧习,也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开幕,73岁的王岐山上台致辞。他声称自己只是一个“临时主持人”,为习近平“报幕”,还说这体现了“对习主席的高度尊重”。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秦鹏在推特上形容,王岐山在台上显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韩连潮也发推文说,“王岐山称自己为临时主持人,来为习近平报幕,就差自称奴才、三跪九叩首了。习王关系早沦为君臣关系,但未料想王岐山公开俯首称臣。这也折射中共党内关系的反常和扭曲,中共已经彻底死亡。”

中国问题专家王剑分析,王岐山的讲话说明他现在处境很不妙,需要用公开自贬来摆脱困境,也说明习王私下沟通渠道没了。

中共前党校教授蔡霞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她在推特上说,早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两会上,王岐山在某代表团发言,公开向习表忠,说明习王二人的关系已经岌岌可危,看起来私下沟通断了,王只好“隔空喊话”表忠心。

除了博鳌论坛,王岐山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共两会上,也高调地向习近平表忠心。他在3月6日的湖南代表团会议上,8次提到习近平。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一直保持低调的王岐山,突然反常的公开捧习,怀疑他现在的处境很不妙。在两会之前,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当局接管。

秦鹏表示,他在中国国内的朋友透露说,虽然王岐山本人没事儿,但这意味着王岐山的钱袋子被习近平收走,以后再大笔捞钱不容易了。

上述事件显示习王关系出现裂痕,为什么会走到这个局面呢?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有帝王心态,一怕功高盖主;二怕卧榻之侧他人鼾睡。

自习近平上位以来,王岐山协助习“反腐”打虎,拿下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众多江派人马,可谓功不可没。但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与江派妥协,王岐山被迫退位,随即就被边缘化。

时评分析人林和立认为,董宏落马是削弱王岐山势力及其党内影响力的最新例子,王今后的处境很难说。

他举例说,中共的政治斗争就是这么残酷,“你看看毛泽东和刘少奇就知道”。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消息人士:中南海将地动山摇 董宏顶三个孙力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