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賄4.6億 王岐山大管家董宏受審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日前,中共中央巡視組前副組長董宏受賄案開庭。有著王岐山「大管家」稱號的董宏被指控受賄4.6億餘元(人民幣,下同)。

8月26日,董宏巨額受賄案開庭審理,董宏當場認罪,該案擇期宣判。這是董宏被查後首次出現在公眾面前。

董宏被指控,於1999年至2020年間,在任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破產清算組成員、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祕書長、前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等職時,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項目開發、工程承攬、職務提拔等方面謀私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4.6億餘元。

董宏履歷被刪又被恢復

據官方通報顯示,董宏受賄時間跨度超20年,涉及廣東、海南、北京等地。董宏於2020年10月2日被公布遭調查,但當時通報中未列出董宏的簡歷。

新唐人記者曾注意到,董宏落馬時,百度百科上關於董宏生平詞條「董宏(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被刪除了。不過網頁緩存文件仍可見其履歷。一直到2021年6月9日董宏被起訴時,官方才首次披露了董宏的相關履歷。

董宏與王岐山關聯密切

現年68歲的董宏,遼寧海城市人,被指曾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祕書,還被視為王岐山的「大祕」、「大管家」。

自1983年工作以來,董宏歷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祕書、研究室副主任、廣東佛山市市長助理、當代中國研究所局長等職。

王岐山於1998年調任廣東副省長時,董宏時任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隨後,董宏一直跟隨王岐山。王岐山任廣東省副省長、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市長時,董宏分別任廣東省政府副祕書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產業體制司司長、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祕書長等職。

董宏2006年6月至2013年8月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董宏2015年2月開始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曾進駐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工作。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在張家口市調研時,時任中央巡視組組長、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五組組長的董宏參加考察。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長期以來受江澤民家族控制。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被稱為「電信大王」,也被稱為「中國第一貪」。

美國之音曾報導,董宏被查,使一些觀察家猜測,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鬥爭及中共最高層的內鬥是否會全面呈現白熱化。

時政評論員岳山曾表示,董宏案而言,說明中共的反貪已走向死胡同,這一案件預料會成為外界點評中共越反越腐的一個樣板。不拋棄一黨專制,中共的官場會繼續爛下去,習近平保黨一條路走到黑,事實上也在揮鍬為中共政權猛掘墳墓。

十八大後受賄過3億的「老虎

中共十八大以後落馬的「老虎」中,受賄超過3億的不只董宏一人。

具體而言,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被指控受賄超17億,被判死刑;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被指控受賄超7.17億,被判死緩,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邢雲被指控受賄4.49億,被判死緩,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前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被指控受賄超4.6億,今年4月被開庭受審。

遼寧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劉國強被指控受賄3.5247億餘元,今年8月19日在天津受審。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