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顾问杜如松:与中共竞争多是零和游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美军撤出阿富汗后,全球都在关注拜登政府是否会将焦点转向印太和与中共竞争上。我们听一听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怎么说。

8月26日,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参加了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个网络论坛,讨论中共试图取代美国所采取的战略。

杜如松认为,在过去30年,中共实施三阶段战略削弱美国:1989年-2008年第一阶段,北京从89年六四学运注意到美国意识形态的威胁,将美国设定为主要对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北京认为美国开始衰弱,中共开始寻求在亚洲建立区域霸权,直到2016年;2016以后,中共致力于在全球扩张影响力,以取代美国作为世界领袖并重塑全球秩序。

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 杜如松:“这不仅是区域性的,也是功能性的。它涉及经济,技术,金融,新兴技术、特别是与国安相关方面,还有政治机构。因此,竞争的范围更加广泛,涉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

杜如松认为,中共出手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是从亚太地区和全球范围两条线并行。

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 杜如松:“军事方面,重点从导弹和潜艇转移。我们看到在航母及战舰上的巨大投资。经济方面,除了希望加入美国或美国主导的经济机构外,(中共)寻求建立自己的东西。一带一路重塑地区。政治方面,加入区域组织并重塑秩序,特别是中共自己的规则。”

他认为当前习近平的决定,并不完全出自于其个体意识。

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 杜如松:“我认为这不是他的(习近平)个性使然,而是中共的共识。”

杜如松认为,在与中共的竞争中,很多地方都是零和游戏;美国竞争战略的重点应是削弱中共实力和中共秩序。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