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谢田:中共被迫暂缓香港反制裁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6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8月20日突然决定暂缓表决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令外界感到意外。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21日在接受本报《珍言真语》节目专访中表示,这显示中共意识到,《反外国制裁法》将使香港经济马上崩溃,导致中国经济断血断供。同时也将在国际社会形成一股反《反外国制裁法》的升级版制裁,基于内外的巨大压力,中共不得不悄悄撤掉这次表决。

谢田也提醒港人,不要因为中共一时放软身段就被它迷惑,“你只要相信中共,那你就离火葬场不远了”,中共绝对不会因此就改头换脸,其本性也绝对不会因此改变。

战狼太凶 伤及中共自身

中共在今年6月10日开始在大陆实施《反外国制裁法》,如果中共要在港澳地区实施《反外国制裁法》,就需要由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才能加入《基本法》的附件三之内。

由于此前亲共媒体对于中共人大委员会将铁定通过港澳地区的《反外国制裁法》宣传得沸沸扬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亲自表示支持,甚至中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在这次北京人大会议前也曾预料草案会通过。当8月20日《反外国制裁法》在人大会议中被临时撤掉,多家媒体认为这是出乎意料的消息,许多专家、学者纷纷发表分析意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8月21日接受《珍言真语》节目主持人梁珍的采访时表示,这件事确实非同寻常,显然是什么原因紧急叫停表决港澳版的《反外国制裁法》。“从我的观察来看呢,这显然是中共的战狼的姿态叫得太凶、叫得太厉害了,甚至一下咬到了自己。”

谢田分析,中共可能已经意识到一旦实施《反外国制裁法》将会面临巨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在内部,此前香港一直在进行的金融撤离的活动,还没有对中共构成足够的威胁。(但是这一次)中共显然是已经发现了在香港有大规模、更大规模的、整体性的银行、金融资产在外流,“中共意识到这样下去的话,香港马上经济崩溃,导致中国经济一下断血断供,失去这些外来资金的支援,实际上它们承受不了。”而它们原先并没有预料到后果会是现在看到的这么严重。“我想港府的内部也应该意识到金融界面临的这种困局,肯定是在内部跟北京抱怨。此外,现在中国经济金融局势非常的严峻。中国经济的数据呢,很可能是非常非常糟糕。”

同时,中共也面临来自国际间的外部压力,“美英等或其它的西方首脑,有可能在暗地里给中共施加压力,警告中共可能(面临)的后果。中共向来是最害怕外国人。中共也意识到实施《反制裁法》,只会让西方的制裁变得更进一步升级,形成一个反《反外国制裁法》,带来更进一步的制裁。”

在内外压力的夹击之下,中共发现它承受不了,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剧烈的、非同寻常的一个举动,临时取消表决《反外国制裁法》。“以后它可能就是不了了之了,只让它做为一个战狼式的嚎叫,而不让它拥有任何的牙齿,不让它真正实施。至少在香港肯定是要撤。”

不过,谢田提醒港人,不要因为中共暂时叫停《反制裁法》,就被迷惑,以为中共改头换脸了。“它叫停呢,并不意味着它内心有所改变,这个立法只是在香港叫停,在中国大陆还在(实施)。中共的狼子野心没变,港人不要受骗。唯有聪明的人不会第二次再上中共的当了。”

谢田说,中共虽然这次暂缓《反制裁法》,但下一步,也许会立其它的恶法,或者用另外的方式进一步箝制香港的自由。“所以呢,能出来的,就尽快走。”

香港失去独立经济体的货币自主权

谢田指出,不管是政治、经济和社会开放程度,香港曾经拥有非常高的自主权和自由权。香港原来的作用和地位没有人能取代得了。但是中共现在把香港打压成一个大陆城市,香港的自主权和自由权都被中共没收,香港没有了自主的立法、司法和行政,已经不具备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应该所具有的货币的自主权,港币肯定是有这个颓势的。

港币除了存在和美元脱钩的危险之外,还面临着它本身自己的体系会不会崩溃的问题。对此,中共已经输了很多血。一两年前,中共已经动用了几百吨黄金到香港,准备捍卫港币。“我认为港币现在之所以能够支撑,已经是中共在全力的支持了,包括给输送外汇和黄金,已经在支持了。”

据媒体报导,九万外逃港人已经提取了66亿港元的退休基金。中共为了要阻止港人提取他们的资金,不认同英国BNO护照。这样一来,以后香港人要提走自己的退休基金,都有一定的困难。

谢田认为:“这就是港币走向灭亡的信号。独裁政府在货币上动手脚,从来都是突然袭击,密谋以后突然袭击。在2009年,北朝鲜突然更换货币,结果让很多存了很多钱的人措手不及,大量的财富顿时化为乌有,这样就被北朝鲜政府抢去了。而现在港币这么危机的时候,中共也完全可能做出这些事情。”“现在香港显然面临的就是两条路,一个是中共放弃这些控制,让香港回到以前;再一个就是彻底让香港变成深圳。”

谢田续指,香港的国门现在基本上就是中共的国门了,可以肯定,香港下一步肯定会越来越封闭,就像今天的大陆一样,和今天的阿富汗一样。阿富汗现在只要美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撤侨行动完结之后,塔利班除了只和中共保持绝对亲密的联系外,一定会彻底封闭的,香港也会这样。

“我和我们的香港朋友分享一句,你如果现在还有机会,就绝对、绝对不能相信中共,即使它现在好像放软了身段,不再推动实施《反制裁法》了。你只要相信中共,那你就离火葬场不远了,真是这样的。你看现在中国大陆这个机会之门正在非常快速地关闭,大陆这些精英,有钱也出不来,连护照都没有了,护照延期都不给做了。中共下一步,一定会延伸到香港,现在真是最后的机会了。”

大陆人也在外逃

据港府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至少有接近9万人离开香港,港人外逃的趋势是有增无减,但中共对此话题近期表现得低调和沉默。谢田认为,事实显示,中共用不要到外国做“二等公民”的口号已经不起作用,无法吓唬香港人了,港人外逃还会继续下去。

谢田说,离开香港的人都是有钱、有知识、有才能、有特殊才能的人,他们是知识精英和财富精英。他们的外逃进一步加剧了人才外逃和资金外流,“这是中共非常害怕的,临时叫停《反制裁法》也跟这些方面有关系”。

谢田指出,人才和资金外逃,在大陆也越演越烈,但是现在中共全面的闭关锁国,全面的停止发护照或延期护照,已经切断了所有人出逃的大门和可能性。只有少数人,比如说留学生赶着最后一班车,一班飞机。现在一张单程机票3万到10万人民币,仅这一点就可以知道,这个出逃的烈度有多大。从这个角度来讲,外逃的港人和大陆人,跟带着钱外逃的阿富汗人一样,可能所有人的心里都意识到了,这是最后的机会。

“所以现在很多人在开玩笑,说世界上只有两个机场非常繁忙,一个是中国上海,是留学生出逃美国;另一个在喀布尔,就是外国人撤离阿富汗。”

完整访问请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撑珍珍成为Patreon会员: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订阅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