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业绩压力大 中国多地爆跨区抢人大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近日,中国大陆大规模接种中共肺炎疫苗的风潮再起。各地方政府为保政绩,纷纷展开了“抢人大战”。不少地区出现了跨地区专车接送还供饭发钱的现象,最高行情甚至喊到人民币1000元一人。被抢人的县市则出动公安,高调悬赏举报抓人通报,忙得团团转。

近期,中国大陆十多个省市陆续爆出中共肺炎Delta 变种病毒疫情,中共当局加大施压地方政府推广疫苗接种。因为背负着沉重的“业绩”压力,地方官员们为保住自己的官帽而各出“奇招”。从比较常见的向接种疫苗者送米送面、送油送蛋,发展到专车接送、给钱供饭,甚至不惜派人展开有组织的跨区抢人行动。

有关“抢人”接种疫苗的乱象,首先在中国大陆的网络社交媒体上被披露出来。在微博和微信上,近日不断有网友爆料称,地方的基层公务人员被分配名额,需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拉人打疫苗的任务,令公务员们苦不堪言。除了竭尽全力动员亲友接种疫苗外,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不惜跨区组团,“抢人”来接种疫苗的现象。

有网友爆料,如今拉人接种疫苗的奖励金额,最高已喊到1000元。甚至有的地方为抢人接种疫苗还发生了人员冲突,搞得一片混乱。

综合陆媒报导,河北、湖南、安徽等多个省市的地方政府或防疫机构,近日纷纷发布通告,指称有辖区外人员以各种手段方式,组织接送民众前往外地接种疫苗,包括承诺给予接种者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和补助。

其中,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8月24日发文给南陵县政府,指控南陵县部分基层政府机构为完成疫苗接种任务,以发放“误工费”等名义,有组织地到宣州区范围内接送该区民众到南陵县接种疫苗,而且此类事件已连续发生多起。

这份公文中列举了一个案例:南陵县先进村章姓党委书记等3人,8月20日上午到宣州区范围内接运民众时被当地民众举报,其后章姓书记等3人被“安置”到当地派出所。

8月23日,安徽泾县也曾发布通告称,凡参与组织、宣传、接送、联系到县外接种疫苗行的人员,一经发现,“由公安机关会同交运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

为遏止邻近县市继续“跨区抢人”,河北省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已发布公告,悬赏鼓励民众举报此类行为,举报奖金为500元一次。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21日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邱县宣传”上发布通报,指称当地公安机构侦破了一起跨区抢人接种疫苗的案件。据通报,当地一位宋姓居民在微信群、朋友圈上承诺车接车送并给予经济补助,组织民众到周边县接种疫苗,而宋男现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抓捕处罚。官方的通报还附上了宋男被抓到派出所后“供认不讳”的影片。

此外,湖南新邵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8月22日发布通告,针对该县辖区内出现有组织接送县内民众到外地接种疫苗的现象,公开向全县居民征集“破坏疫苗接种工作秩序行为”的线索,地方政府并许诺实施“有奖举报”。

8月9日,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龙阳派出所也曾发布通告称,近日发现有外地人员聚集在龙阳卫生院或者各村三码查验点,“高价吸引村民到外地打疫苗”,并警告说,公安机关将对此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云云。

对于上述抢人打疫苗的乱象,连受到中共官方严格管控的陆媒也看不下去了。

有媒体发文评论称,“拉人给奖金,举报也给奖金,说穿了都是公家的钱”。文章还直言,这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打疫苗方面下达了指标和任务,导致基层完成不了任务,“只好到别处去抓人头”,这样的现象“令人齿冷,也十分丢人”。

还有陆媒发文评论称,“ 一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接种,现在却有人求着打,还有钱物可以领,这让一开始就积极配合接种的人作何感想?”

就在近日,有香港媒体报导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审定了大陆民众施打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方案,规定在10月底前,中国大陆要达到11亿人(占人口7成8)完成接种两剂的任务。

该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也引发舆论反弹。  短短几个小时后,相关的报导就在中国大陆被全网查删,包括一些自媒体转发的相关消息也遭遮罩。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