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業績壓力大 中國多地爆跨區搶人大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大規模接種中共肺炎疫苗的風潮再起。各地方政府為保政績,紛紛展開了「搶人大戰」。不少地區出現了跨地區專車接送還供飯發錢的現象,最高行情甚至喊到人民幣1000元一人。被搶人的縣市則出動公安,高調懸賞舉報抓人通報,忙得團團轉。

近期,中國大陸十多個省市陸續爆出中共肺炎Delta 變種病毒疫情,中共當局加大施壓地方政府推廣疫苗接種。因為背負著沉重的「業績」壓力,地方官員們為保住自己的官帽而各出「奇招」。從比較常見的向接種疫苗者送米送麵、送油送蛋,發展到專車接送、給錢供飯,甚至不惜派人展開有組織的跨區搶人行動。

有關「搶人」接種疫苗的亂象,首先在中國大陸的網絡社交媒體上被披露出來。在微博和微信上,近日不斷有網友爆料稱,地方的基層公務人員被分配名額,需要在規定期限內完成拉人打疫苗的任務,令公務員們苦不堪言。除了竭盡全力動員親友接種疫苗外,有的地區甚至出現了不惜跨區組團,「搶人」來接種疫苗的現象。

有網友爆料,如今拉人接種疫苗的獎勵金額,最高已喊到1000元。甚至有的地方為搶人接種疫苗還發生了人員衝突,搞得一片混亂。

綜合陸媒報導,河北、湖南、安徽等多個省市的地方政府或防疫機構,近日紛紛發布通告,指稱有轄區外人員以各種手段方式,組織接送民眾前往外地接種疫苗,包括承諾給予接種者一定數額的現金獎勵和補助。

其中,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在8月24日發文給南陵縣政府,指控南陵縣部分基層政府機構為完成疫苗接種任務,以發放「誤工費」等名義,有組織地到宣州區範圍內接送該區民眾到南陵縣接種疫苗,而且此類事件已連續發生多起。

這份公文中列舉了一個案例:南陵縣先進村章姓黨委書記等3人,8月20日上午到宣州區範圍內接運民眾時被當地民眾舉報,其後章姓書記等3人被「安置」到當地派出所。

8月23日,安徽涇縣也曾發布通告稱,凡參與組織、宣傳、接送、聯繫到縣外接種疫苗行的人員,一經發現,「由公安機關會同交運部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從嚴從重處罰」。

為遏止鄰近縣市繼續「跨區搶人」,河北省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近日已發布公告,懸賞鼓勵民眾舉報此類行為,舉報獎金為500元一次。

河北省邯鄲市邱縣21日曾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邱縣宣傳」上發布通報,指稱當地公安機構偵破了一起跨區搶人接種疫苗的案件。據通報,當地一位宋姓居民在微信群、朋友圈上承諾車接車送並給予經濟補助,組織民眾到周邊縣接種疫苗,而宋男現已被當地公安機關抓捕處罰。官方的通報還附上了宋男被抓到派出所後「供認不諱」的影片。

此外,湖南新邵縣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8月22日發布通告,針對該縣轄區內出現有組織接送縣內民眾到外地接種疫苗的現象,公開向全縣居民徵集「破壞疫苗接種工作秩序行為」的線索,地方政府並許諾實施「有獎舉報」。

8月9日,山東省滕州市公安局龍陽派出所也曾發布通告稱,近日發現有外地人員聚集在龍陽衛生院或者各村三碼查驗點,「高價吸引村民到外地打疫苗」,並警告說,公安機關將對此等行為予以「嚴厲打擊」、「絕不姑息」云云。

對於上述搶人打疫苗的亂象,連受到中共官方嚴格管控的陸媒也看不下去了。

有媒體發文評論稱,「拉人給獎金,舉報也給獎金,說穿了都是公家的錢」。文章還直言,這是因為地方政府在打疫苗方面下達了指標和任務,導致基層完成不了任務,「只好到別處去抓人頭」,這樣的現象「令人齒冷,也十分丟人」。

還有陸媒發文評論稱,「 一些人由於各種原因沒有及時接種,現在卻有人求著打,還有錢物可以領,這讓一開始就積極配合接種的人作何感想?」

就在近日,有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審定了大陸民眾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方案,規定在10月底前,中國大陸要達到11億人(占人口7成8)完成接種兩劑的任務。

該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也引發輿論反彈。  短短幾個小時後,相關的報導就在中國大陸被全網查刪,包括一些自媒體轉發的相關消息也遭遮罩。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