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发“逮捕令” 王富玉、蒙永山同日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中南海一天宣布逮捕两“虎”。中共最高检8月24日消息,对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以及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二人,做出逮捕决定。

中共最高检24日上午连续发布两条消息,宣布逮捕上述二人。消息称,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对王富玉做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另一条消息称,青海省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蒙永山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前一天,中共最高检察院宣布,对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省长宋亮作出逮捕决定。至此,两天内已有三只“老虎”被宣布逮捕。

根据官方简历,王富玉曾先后任河北省委办公厅秘书、副处级秘书;河北省获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河北省石家庄市副市长;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长;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海南省琼山市委书记、市长;海南省琼山市委书记、市长;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三亚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海口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04年12月起,王富玉任贵州省委副书记。2012年1月,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今年2月21日,王富玉落马。成为继张琦、童道驰之后,第三名落马的三亚市委原书记。8月16日中纪委官网通报,王富玉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现年57岁的蒙永山,广西贵港人,曾长期在广西政法系统任职,任广西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钦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2006年9月起任广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4年3月起任广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2018年10月,蒙永山调任青海省检察院任党组书记;一个月后任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代检察长;2019年2月至被调查时,任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蒙永山于2021年6月2日主动投案,接受调查,8月16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继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之后,第二名落马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也是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同时也是继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之后,青海省第二名主动投案的省部级官员。

今年被逮捕的政法系统高官,还有辽宁省前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今年1月,已退休10年的李文喜被查,8月4日,中共最高检对李文喜作出逮捕决定。李文喜是2021年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大老虎”,也是继李峰之后第二名被查的辽宁省公安厅原厅长。

李文喜曾是已落马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旧部,也曾是周永康下属。三人均因参与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追查。

今年以来,全国有大批政法系统高官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7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共查处90多名厅局级以上政法系统高官,其中“一把手”占近六成。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