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連發「逮捕令」 王富玉、蒙永山同日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中南海一天宣布逮捕兩「虎」。中共最高檢8月24日消息,對貴州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王富玉,以及青海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蒙永山二人,做出逮捕決定。

中共最高檢24日上午連續發布兩條消息,宣布逮捕上述二人。消息稱,貴州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王富玉涉嫌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對王富玉做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另一條消息稱,青海省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蒙永山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蒙永山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此前一天,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對甘肅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黨組副書記、副省長宋亮作出逮捕決定。至此,兩天內已有三隻「老虎」被宣布逮捕。

根據官方簡歷,王富玉曾先後任河北省委辦公廳祕書、副處級祕書;河北省獲鹿縣委副書記、縣長、縣委書記;河北省石家莊市副市長;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長;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長;海南省瓊山市委書記、市長;海南省瓊山市委書記、市長;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三亞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口市委書記、海口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

2004年12月起,王富玉任貴州省委副書記。2012年1月,任貴州省政協副主席。

今年2月21日,王富玉落馬。成為繼張琦、童道馳之後,第三名落馬的三亞市委原書記。8月16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王富玉被開除黨籍;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

現年57歲的蒙永山,廣西貴港人,曾長期在廣西政法系統任職,任廣西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欽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長;2006年9月起任廣西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2014年3月起任廣西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

2018年10月,蒙永山調任青海省檢察院任黨組書記;一個月後任青海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副檢察長、代檢察長;2019年2月至被調查時,任青海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蒙永山於2021年6月2日主動投案,接受調查,8月16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繼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之後,第二名落馬的省級檢察院檢察長,也是首個在任上落馬的省級檢察院檢察長,同時也是繼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之後,青海省第二名主動投案的省部級官員。

今年被逮捕的政法系統高官,還有遼寧省前公安廳廳長李文喜。今年1月,已退休10年的李文喜被查,8月4日,中共最高檢對李文喜作出逮捕決定。李文喜是2021年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大老虎」,也是繼李峰之後第二名被查的遼寧省公安廳原廳長。

李文喜曾是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舊部,也曾是周永康下屬。三人均因參與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追查。

今年以來,全國有大批政法系統高官被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8月7日通報,今年上半年共查處90多名廳局級以上政法系統高官,其中「一把手」占近六成。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