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击大型企业 澳洲投资公司出清中国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忧中共政府过度伸手打击大型企业,澳洲著名投资管理公司Munro Partners,已在今年上半年出清所有在中国的资产,约澳币7.5亿元(约5.365亿美元)。

中央社引述“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尔本“世纪报”(The Age)网站报导,澳洲著名投资管理公司Munro Partners顾虑中共政府“没有监督和制衡”机制,因此已将高达澳币7.5亿元在中国投资的资产全部卖出。

报导指出,总部设在墨尔本的Munro Partners所管理投资规模高达澳币50亿元(约35.76亿美元)。过去其中高达15%资金投资中国资产,例如购买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股分。但随着中共监管打击多家大型企业,Munro Partners已在今年上半年出清所有在中国的投资。

Munro Partners首席投资经理葛里芬(Nick Griffin)表示,公司之所以决定卖出所有中国投资,是因为相关投资风险已日益增高。

葛里芬坦承,公司曾经多年以来追捧中国投资市场;但他指出,由于顾虑到在中国投资已没有保障,除非日后情况改善,否则并不打算重新投资中国资产。

葛里芬解释,公司担心中国政府过度伸手干预市场,可能会波及公司的资产;他强调:“我们对(中国)法治有疑虑,因此我们现在不投资中国。”

报导提到,中共政府近期连续打击多家企行业。从去年11月禁止蚂蚁金服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随后扩大至打击科技和补教产业;中共政府还推出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强制要求企业接受安全审查和加强规范外国资本。

葛里芬说:“补教产业从营利事业变成非营利,不过是一个周未之间事情;相关企业的股分在3天内下跌9成。”

葛里芬估计,随着中共政策急变,当地补教产值从原来高达澳币400亿元(约286.12亿美元)的规模,突然变成“接近零元”。

葛里芬又说:“毕竟我们要管理客户的钱,我们的工作是找寻良好的机会,要平衡风险和回报;我们发现实在难以评估(投资中国的)风险。”

葛里芬提醒,中共政府“没有监督和制衡”机制,中国是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a one-party state);投资中国所面对的风险与投资欧、美、澳洲等国家是完全不同的。

葛里芬坦承,从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投资商机;不过,除非日后中共政府决策会比现在“清晰许多”,否则Munro Partners不会重新投资中国资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