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台湾不等于阿富汗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Clyde Prestowitz 撰文/吴约翰编译

随着阿富汗政府垮台,美国人、在阿富汗的工作人员和支持者撤离之后,一个大哉问:这可能对台湾和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其它盟友产生什么影响?

中共的国际喉舌《环球时报》,立刻迅速警告台湾和其它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就像阿富汗在关键时刻被美国抛弃一样,绝不能依靠美国来支持和保卫其它国家,例如台湾、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盟友。英国《泰晤士报》称,这些国家现在最好与中共缔结和平、友好结交,而不是冀望来自美国的承诺。

这当然是巧妙而有力的宣传,但它强行将苹果和柳丁进行比较。

美国和阿富汗的关系,完全不同于美国和台湾、澳大利亚、或日本之间的关系。以阿富汗为例,华盛顿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先是打败了盖达恐怖组织,然后又试图帮忙阿富汗建立一个民主的国家政府。但这样做是正确还是错误,应该值得讨论很多年。而这与和美国共同防御的联盟国家完全不同,它们是在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拥有长期在政治上的民主制度和独立的盟友。

事实上,拜登总统决定切断美国与阿富汗关系的原因之一,系是避免陷入相对较小的议题中,以利能更专注在解决日益强大的中国问题与中共在印太地区充满侵略性的野心政策。

如果看阿富汗对世界或对美国的影响,那其实是非常小的。实际上,整个阿富汗项目,会持续如此之久的一个原因——微不足道,而且明显不在公众的视野范围内。中国或中美之间和印太地区其它主要国家的关系就不是这样看待了。尤其是台湾,它现在正不断与北京打影子战。中共不断向台湾领空派遣轰炸机和战斗机,并在台湾周围海域进行海军演习。

拜登政府已经表示,有意加强美军在南海和印太地区多元化的军力部署。它也提升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和韩国等盟国的联系,目的是在该地区部署比中国更多的部队。最近来自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海军护卫队(naval convoys),不仅增加了盟军的力量,而且也向中国展示其保卫台湾的决心,不但来自美国,而且也来自民主国家全球联盟网络。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务之急,需即刻采取严厉手段,来增强其自我防卫能力。自由世界正大胆地表示支持台湾民主政府和社会,而台湾现在必须像它的盟友一样强硬起来,甚至做得更多。

战略上,台湾及其盟友必须严防解放军在攻岛时于滩头建立阵地。务必要将北京的军队驱逐击退,且任何对台湾的占领,都必须将其赶回大海。因此,台湾政府必须将台湾岛武装成像背上布满针箭的豪猪般,难以攻击对付(豪猪战略,porcupine strategy),就像瑞士人防御瑞士一样。

二次大战期间,希特勒的德军有入侵和占领瑞士的计划;但它从来没有执行。为什么?因为瑞士人利用瑞士崎岖的地形,在每个山口、每条隧道和每一村庄都设防巩固。如果德军入侵,最终很有可能会获得胜利;但是,他们必须为此付出令人无法承受的巨大代价。

与瑞士一样,台湾也是一个地形崎岖的国家,只有少数几个海滩,可以尝试进行两栖登陆。台湾多山,部分地区被茂密的植被和丛林覆盖。尽管如此,直到最近,台湾仍然没有主动做更多事,让自己武装成刺猬豪猪般。虽然已经向美国购买先进且必要的战斗机,但这还不够。台湾必须立即全力以赴,向北京展示,假设入侵台湾,终将付出极大代价,甚至根本无法取得胜利。

作者简介:

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是亚洲和全球化专家、美国资深贸易谈判代表和总统顾问。曾在1982年,他带领第一个美国贸易团队访华。又陆续担任过罗纳德‧里根总统、乔治‧布什总统、比尔‧克林顿总统和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顾问。任职里根政府商务部长顾问期间,普雷斯托维茨也领导了与日本、韩国和中国的谈判。他最近期的新书在2021年1月出版《世界颠倒:中国、美国与争夺全球领导权的角力》(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 China, America and the Struggle for Global Leadership)。

原文:Afghanistan and Taiwan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