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庭审结束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8月18日下午,华为创办人之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的庭审全部结束,法官将在10月21日公布何时进行最终判决

经过两年半的法律诉讼与辩论,孟晚舟是否将引渡美国,备受国际舆论关注。以下汇整了听证会结束后,案件可能发生的走向。

49岁的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拘留,被美国司法部指控涉嫌银行欺诈,在美国制裁伊朗期间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关系误导汇丰控股。不久后,中国(中共)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在本月以间谍罪判处其中一人11年监禁,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北京的报复行动。

现在,孟晚舟正在等待加拿大副首席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的决定,CNN预计,裁决或需要数月时间。

*法官在考虑什么?

在一般情况下,引渡听证会在一天内完成,但孟晚舟的听证会却断断续续进行了几年的时间。

据路透社报导,霍姆斯首先裁定的是孟晚舟案是否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即美国指控她的罪行在加拿大是否违法。在2020年5月,霍姆斯裁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并批准该案继续进行。

现在,霍姆斯正在决定,孟晚舟辩护团队提出的滥用程序申诉是否足以中止引渡,法官对这项申诉须考量的问题包括:

1. 辩方认为,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该案政治化,这使孟晚舟在美国不会得到公正的审判;

2. 加拿大和美国当局曾在逮捕孟晚舟期间,有不当行为;

3. 辩方指控,美国呈交的案件证据误导了加拿大。

不过加拿大检方表示,这些申诉不足以中止引渡,或者这是美国法院要应对的问题。

*法官能做出什么样的判决

据报导,加拿大引渡的标准比审判的标准要低。

作为一名加拿大法官,霍姆斯没有资格根据另一个国家的法律裁定此人是有罪还是无罪,所以法官只需要决定针对孟晚舟的证据是否足以使庭审在加拿大进行即可。

如果霍姆斯的判决有利于引渡,将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做出最终批准。如果判决停止引渡,则程序可能就此停止。加拿大政府过去针对引渡案裁决提出上诉的情况非常罕见。

*如果法官支持引渡,将发生什么事?

孟晚舟可以对法官的判决提出上诉,并要求对司法部长的决定进行司法复核。这种上诉或在法庭缠讼数年,最后可能要到加拿大最高法院才有结果。这段期间内,孟晚舟或将力争重新评估她的保释条件。

据彭博社上周回顾加拿大引渡案审判的历史数据,称孟晚舟逃脱引渡的几率仅有1%。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