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审理结束 或于10月宣布裁决日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的听证会于8月18日结束。加拿大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表示,将在10月21日宣布何时就孟晚舟引渡案进行裁决。

据美国之音19日报导,经过两年半的法律争论,有关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于18日结束。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的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已经将下次听证会的日期定在10月21日,届时她将就何时可以做出裁决给出更明确的时间表。

此前,孟晚舟引渡案从温哥华时间8月4日开始,彭博社报导称,在这一轮听证会上,孟晚舟的律师试图说服加拿大法官,美国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存在严重缺陷,孟晚舟的权利遭到侵犯,她应该被释放。

彭博社分析,如果参照历史,孟晚舟律师的诉求将会是非常艰难的。根据加拿大司法部的数据,在2008年以来收到的798份美国引渡请求中,加拿大只拒绝或放弃指控8份,美国撤回了40起诉讼。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上数据来看,孟晚舟要想逃脱引渡,概率比较渺茫。

加拿大引渡法专家和刑事律师博廷(Gary Botting)认为,孟晚舟如果胜诉,将极其引人瞩目,因为这非常罕见;如果孟晚舟败诉,将证明美国有权追究被告、犯罪发生地点和受害者与美国没有关系的案件。

此外,检方律师8月10日在法庭上表示,在引渡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案件中不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因此无法证明辩方提出的“暂停诉讼程序”的要求是合理的。

加拿大警方2018年12月根据美国发出的逮捕令,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孟晚舟,她当时在那里转机前往墨西哥市。孟被控涉嫌欺诈,在华为与伊朗的商业交易上误导汇丰银行(HSBC)。

报导称,孟晚舟声称自己是无辜的,并正在与引渡作斗争。她被限制在温哥华,全天候受到由她支付费用的私人保安的监控。这是她的保释协议的一部分。

加拿大的政府检察官罗伯特·弗雷特(Robert Frater)在法庭上说,辩方“在事实和法律上都失败了。你应该毫不费力地找到足以构成……欺诈案件的不诚实行为……”。

“在这个国家,没有人比孟女士接受了更公平的引渡听证会。”他补充说。

孟晚舟在加拿大受到的对待经常被人用来与被中共当局逮捕的两位加拿大人的待遇进行对比。

在孟晚舟被逮捕后不久,中共当局逮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

不久前,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案进行最后一轮审理的同时,中国将斯帕弗判处了11年徒刑,并维持了对另一位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的死刑判决。

对此,外界质疑中共是在进行报复。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10日表示,中共在孟晚舟案件正式庭审期间,宣布谢伦伯格的判决绝非巧合。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