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審理結束 或於10月宣布裁決日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華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的聽證會於8月18日結束。加拿大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表示,將在10月21日宣布何時就孟晚舟引渡案進行裁決。

據美國之音19日報導,經過兩年半的法律爭論,有關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於18日結束。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的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已經將下次聽證會的日期定在10月21日,屆時她將就何時可以做出裁決給出更明確的時間表。

此前,孟晚舟引渡案從溫哥華時間8月4日開始,彭博社報導稱,在這一輪聽證會上,孟晚舟的律師試圖說服加拿大法官,美國從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請求存在嚴重缺陷,孟晚舟的權利遭到侵犯,她應該被釋放。

彭博社分析,如果參照歷史,孟晚舟律師的訴求將會是非常艱難的。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的數據,在2008年以來收到的798份美國引渡請求中,加拿大只拒絕或放棄指控8份,美國撤回了40起訴訟。

也就是說,如果按照以上數據來看,孟晚舟要想逃脫引渡,機率比較渺茫。

加拿大引渡法專家和刑事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認為,孟晚舟如果勝訴,將極其引人矚目,因為這非常罕見;如果孟晚舟敗訴,將證明美國有權追究被告、犯罪發生地點和受害者與美國沒有關係的案件。

此外,檢方律師8月10日在法庭上表示,在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的案件中不存在任何不當行為,因此無法證明辯方提出的「暫停訴訟程序」的要求是合理的。

加拿大警方2018年12月根據美國發出的逮捕令,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她當時在那裡轉機前往墨西哥市。孟被控涉嫌欺詐,在華為與伊朗的商業交易上誤導滙豐銀行(HSBC)。

報導稱,孟晚舟聲稱自己是無辜的,並正在與引渡作鬥爭。她被限制在溫哥華,全天候受到由她支付費用的私人保安的監控。這是她的保釋協議的一部分。

加拿大的政府檢察官羅伯特·弗雷特(Robert Frater)在法庭上說,辯方「在事實和法律上都失敗了。你應該毫不費力地找到足以構成……欺詐案件的不誠實行為……」。

「在這個國家,沒有人比孟女士接受了更公平的引渡聽證會。」他補充說。

孟晚舟在加拿大受到的對待經常被人用來與被中共當局逮捕的兩位加拿大人的待遇進行對比。

在孟晚舟被逮捕後不久,中共當局逮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

不久前,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對孟晚舟案進行最後一輪審理的同時,中國將斯帕弗判處了11年徒刑,並維持了對另一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的死刑判決。

對此,外界質疑中共是在進行報復。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10日表示,中共在孟晚舟案件正式庭審期間,宣布謝倫伯格的判決絕非巧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