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东部战区台海实兵演练 犯三大错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中共国防部8月17号宣布,当天在台湾周边的海空举行军演。评论认为,可能是最近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迅速占领全国,中共想趁机试探美国保护台湾的决心。但学者们认为,这对中共没有实际意义,只会让世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共的威胁。

中共军队东部战区发言人、陆军大校施毅17号说,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湾西南和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台湾国防部则回应,对于台海区域情势,以及海、空相关动态,都有充分的掌握及评估,并做好各项因应的准备。

有评论认为,最近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迅速占领全国,这可能让中共觉得有机可趁,并以近距离实兵演练测试美国的决心。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认为,的确有这种可能性,但中共选这个时机点军演,犯下三个战略错误。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第一个,我的观察是阿富汗的撤军,是美国大战略的调整,他的用意就是要针对中国。所以要把它解读成就美国会背离盟邦,我想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目前,美国国内对阿富汗局势也出现战略反思的声音。

苏紫云:“无论如何,美国已经在警惕了,然后这时候中国又突然跳出来军演,那就更强化美国战略上的担忧,等于反而会强化美国对于盟邦支持的力道。第三个战略错误,是中共的这种言语的那个扭曲的威胁,还有军事上的这种实质的威胁,反而会让台湾更加警觉的强化自己的防卫力量。”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中共军演也可能是由于两周前,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对台军售,其中包括M109A6帕拉丁型(Paladin)自走炮等装备。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就是说美国跟台湾近几个月以来军事的合作互动,北京感到相当的不安跟不满,所以他们要传达说你切勿跨越这个红线。所以你看他们昨天还在在台湾的演习的外面,他们还派了侦察机贴近我们台湾的军事演习区。”

但李正修也认为,中共军演最多释放政治信号,实际效果不大。

李正修:“因为一方面美国跟民进党不可能因此而退缩,然后台湾人民绝大部分也认为中国大陆一再的用武力来挑衅,其实只会造成台湾人民对中国大陆的一个反感。其实是适得其反。”

除了军方,中共外交部在8月17号也有动作,这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抨击美国对台军售。

李正修:“美国认为说八一七公报存在一个条件,就是中国大陆减少对台湾的威胁。可是,中国大陆并没有减少对台湾的武力威胁,而是逐步增加对台湾的军事胁迫。所以美国认为你已经违反了八一七公报的精神,所以我有义务继续出售台湾防卫武器。”

苏紫云认为,中共外交部跟军方在8月17号都有行动,就是中共所谓的军事跟外交的联合,但他判断这对北京来讲反而是更不利,因为做实了中国威胁论。这种军事扩张已经让各个民主国家感受到实质的危险,团结起来制衡中共。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