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高层对私企释矛盾信号的背后

近日党媒连续热捧习近平,基本上把习近平曾经的各类讲话都摘录了一遍。8月17日,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后首次亮相,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共党媒的报导却忽然大幅降调,对私营企业释放出了自相矛盾的信号,背后大有蹊跷。

新华社报导的大标题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二是“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都参加了会议。报导称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但基本就是重复了标题,更多的内容都被冠以“会议指出”、“会议强调”,似乎主体内容并非习近平一个人的表态。这与近日来不断突出习近平“一尊”的格调截然不同。

新华社的报导重复了“共同富裕”的套话,忽然称,“会议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中共高层的财经会议重新捡起邓小平时代的“改革开发”话语,可谓相当蹊跷。这并不是习近平“治国理念”的内容,因此只能称“会议指出”,至于这是不是北戴河会议讨论的内容,则不得而知;不过,这确实应该算作北戴河会议后的某种“新说法”。

不仅如此,报导继续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这同样属于老调重弹,而且与近期大幅度整肃私营互联网企业的动作完全背离。北戴河会议前,第二次公私合营的说法开始流行,私营企业主应该人人自危。如今,私营经济好像再度被肯定,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估计私营企业家们又糊涂了。

接下来就更糊涂了,报导还称,“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这段话又说回了“共产”、“大锅饭”的老路。报导继续称,“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新华社的这篇报导中,出现如此自相矛盾的观点,或许是中共的又一次欺骗和障眼法宣传,或许也是北戴河会议上某种妥协的体现。报导仅象征性提到了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更多内容则是新旧提法掺和、互相抵触,应该反映出北戴河会议没能真正取得一致,或者说,实际没有真正的胜出者,各方的态度、言论都需要被体现,结果就搞出了四不像的报导。

8月15日,中共的《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的文章,抛出了“看齐”论,大概不是空穴来风,“习思想”似乎并未被所有人认可。

外界原本不断猜测可能还有更大的金融整顿,但此次会议却有些轻描淡写,仅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金融委……推进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力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稳定”。

看起来,“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后,大概暂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了。报导最后也仅要求“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做好金融市场舆情引导”。

这大概也是北戴河会议上各派势力妥协的结果,也可能现任高层认为,会议前成功揪住了反对派的小辫子,在会议中起到了重要的筹码作用,会议结束、过关后,现在可以暂时松手了。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金融政治运动似乎就这样偃旗息鼓了,很多人又体验了一次被卷入中共权贵内斗的典型经历。

中共高层暂停折腾,应该也与中国大陆目前的经济状况直接相关。8月1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突出做好保就业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通过稳定就业保障群众收入和生活”。

大学生和农民工无法就业,就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中共再继续折腾,只能雪上加霜。李克强还要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可见几个月的问题至今无解。何况中共的新一轮折腾,已经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外资逃离,显然大事不妙。

李克强还提到了洪灾和疫情,以及“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李克强的调子与党媒近日高唱赞歌的“十四五开局”显然不合拍。这或许再次表明,北戴河会议可能确实没有分出高下,各自的利益范围也不能轻易动;当然,面对内外僵局谁也都没什么好办法,所以针对私营企业才出现了左右拉锯的说法。

近日高调宣传的口号,包括“领航掌舵”、“满意答卷”、“时”与“势”、“定力和底气”和“决心和信心所在”都没法再唬人,中共高层的窘境和无奈差不多一览无余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