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人事地震 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8月17日,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职务,柯鹏卸任总经理、法人代表等职务,由赵长龙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换人

恒大集团发言人对搜狐财经表示,“此项变更系恒大地产借深深房回A股终止后的正常变动,不涉及任何内部组织架构、股权结构的调整。”

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和法人代表赵长龙,目前职位是恒大物业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

据企查查显示,恒大地产集团为恒大集团的子公司,2017年8月前,该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及法人一直都是赵长龙。2017年12月,恒大地产内部调整,由许家印出任公司董事长。

在恒大陷入债务风波的敏感时期,许家印突然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引发市场担忧,港股“恒大系”股票大跌,较早时跌幅介乎近4%至近7%。

恒大频频爆出债务纠纷

最近,恒大集团麻烦不断,频频爆出债务纠纷,公司评级也一降再降,股票和债券价格惨跌,投资者信心动摇。

7月22日,甘肃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一则催款公告,称有41家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其中恒大的下属公司占了20席。

7月27日,恒大集团董事会突然对外宣布,取消原定的特别分红方案,这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7月28日晚,“淮北矿业”发布公告称,已经向安徽六安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恒大旗下的六安恒大赔偿4亿多的工程款和违约金。

7月29日,“廊坊发展”也发布公告,即日起冻结恒大地产集团对廊坊发展公司的20%持股,为期3年。

8月2日,“利欧股份”发布的公告称,因恒大地产未按合同约定如期支付广告费,利欧的全资子公司“聚胜万合”向法院提请诉讼及财产保全,合计申请保全金额为3.56亿元。

另外,恒大因流动性脆弱、违约风险增大,在近期被多家国际机构调降信用评级。穆迪在8月2日将恒大的信评连降两级至“Caa1”,展望为负向。

惠誉7月28日,将恒大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降至“CCC+”、优先无担保债务评级降至“CCC”。

标普7月26日将恒大的评级调降两档至“B-”,将相关美元债长期发行评级下调至“CCC+”。

瑞银最也把中国恒大的每股目标价,由6元下调到了3.5元,维持“沽售”评级。

在股票市场上,恒大在美股和港股均出现大幅下跌,相比今年2月时的最高点,已经惨跌70%左右。

一直以来,恒大都维持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和低成本这一个“三高一低”的模式,迅速扩大规模。

2016年的9月,恒大地产将注册地迁到了深圳,10月份,“深深房”停牌,恒大欲借壳深深房重组上市。

但2020年8月,中共监管部门祭出“三道红线”的房地产融资新规,使负债高达8,300亿元人民币的恒大,借壳深深房上市的计划失败。

同年9月下旬,网上传出一份《关于恳求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这份文件被认为是恒大集团向广东省政府发出的,落款时间是8月24日。

文件中说:如果恒大地产本次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8,411家上下游企业受影响,恐随时破产,同时还会严重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引发大规模群体性维权等。

不过,到今年6月底,恒大有息负债已降至约5,700亿,较去年高峰下降将近3,000亿,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实现一道红线转绿。

但是《21世纪经济》指出,恒大更大的债务冰山是隐藏在报表之外。恒大庞大的商票规模让市场担忧,目前,恒大商票的贴息已经到达36%左右的水平。

近半年来,中国各地都被曝出恒大及子公司商票逾期无法兑付的情况。

有分析认为,恒大若想摆脱债务危机,除非加速出售资产、引入新的策略投资者,或者获得中共当局的救助,否则可能无法挽回市场信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