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集團人事地震 許家印卸任恆大地產董事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8月17日,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許家印卸任恆大地產集團董事長職務,柯鵬卸任總經理、法人代表等職務,由趙長龍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

恆大地產集團董事長、總經理換人

恆大集團發言人對搜狐財經表示,「此項變更系恆大地產借深深房回A股終止後的正常變動,不涉及任何內部組織架構、股權結構的調整。」

新任董事長、總經理和法人代表趙長龍,目前職位是恆大物業執行董事兼副董事長。

據企查查顯示,恆大地產集團為恆大集團的子公司,2017年8月前,該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及法人一直都是趙長龍。2017年12月,恆大地產內部調整,由許家印出任公司董事長。

在恆大陷入債務風波的敏感時期,許家印突然卸任恆大地產董事長,引發市場擔憂,港股「恆大系」股票大跌,較早時跌幅介乎近4%至近7%。

恆大頻頻爆出債務糾紛

最近,恆大集團麻煩不斷,頻頻爆出債務糾紛,公司評級也一降再降,股票和債券價格慘跌,投資者信心動搖。

7月22日,甘肅蘭州市自然資源局官網發布一則催款公告,稱有41家企業欠繳土地出讓金,其中恆大的下屬公司佔了20席。

7月27日,恆大集團董事會突然對外宣布,取消原定的特別分紅方案,這令投資者感到擔憂。

7月28日晚,「淮北礦業」發布公告稱,已經向安徽六安市中級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恆大旗下的六安恆大賠償4億多的工程款和違約金。

7月29日,「廊坊發展」也發布公告,即日起凍結恆大地產集團對廊坊發展公司的20%持股,為期3年。

8月2日,「利歐股份」發布的公告稱,因恆大地產未按合同約定如期支付廣告費,利歐的全資子公司「聚勝萬合」向法院提請訴訟及財產保全,合計申請保全金額為3.56億元。

另外,恆大因流動性脆弱、違約風險增大,在近期被多家國際機構調降信用評級。穆迪在8月2日將恆大的信評連降兩級至「Caa1」,展望為負向。

惠譽7月28日,將恆大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降至「CCC+」、優先無擔保債務評級降至「CCC」。

標普7月26日將恆大的評級調降兩檔至「B-」,將相關美元債長期發行評級下調至「CCC+」。

瑞銀最也把中國恆大的每股目標價,由6元下調到了3.5元,維持「沽售」評級。

在股票市場上,恆大在美股和港股均出現大幅下跌,相比今年2月時的最高點,已經慘跌70%左右。

一直以來,恆大都維持著高負債、高槓桿、高週轉和低成本這一個「三高一低」的模式,迅速擴大規模。

2016年的9月,恆大地產將註冊地遷到了深圳,10月份,「深深房」停牌,恆大欲借殼深深房重組上市。

但2020年8月,中共監管部門祭出「三道紅線」的房地產融資新規,使負債高達8,300億元人民幣的恆大,借殼深深房上市的計劃失敗。

同年9月下旬,網上傳出一份《關於懇求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這份文件被認為是恆大集團向廣東省政府發出的,落款時間是8月24日。

文件中說:如果恆大地產本次重組未如期完成,可能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8,411家上下游企業受影響,恐隨時破產,同時還會嚴重影響就業和社會穩定,引發大規模群體性維權等。

不過,到今年6月底,恆大有息負債已降至約5,700億,較去年高峰下降將近3,000億,淨負債率降至100%以下,實現一道紅線轉綠。

但是《21世紀經濟》指出,恆大更大的債務冰山是隱藏在報表之外。恆大龐大的商票規模讓市場擔憂,目前,恆大商票的貼息已經到達36%左右的水平。

近半年來,中國各地都被曝出恆大及子公司商票逾期無法兌付的情況。

有分析認為,恆大若想擺脫債務危機,除非加速出售資產、引入新的策略投資者,或者獲得中共當局的救助,否則可能無法挽回市場信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