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打开关押恐怖分子的监狱 释放数千囚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塔利班组织武力夺取阿富汗政权后,立即打开该国最臭名昭著的监狱,大肆释放囚犯。该监狱关押大量塔利班战士、IS和基地组织成员。国际社会担忧,阿富汗将再次成为全球恐怖组织的基地。

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8月15日报导,包括IS(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成员在内的数千名囚犯正从喀布尔郊区的监狱获释。

报导说,当日塔利班接管了曾被美军控制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Bagram Air Base)。该基地设有阿富汗最大、最臭名昭著的Pul-e-Charki监狱,该监狱约有5,000名囚犯。

该监狱最高安全级别的牢房关押着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成员。报导还引述CNN说,监狱内也关押了IS成员。

一家支持塔利班的阿富汗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塔利班武装分子占领该监狱后,正在释放大批囚犯。据BBC报导,当地居民表示曾听到监狱传来的枪声。

包括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流出多个视频,显示大量囚犯正背着行李走出监狱。监狱大门外的空地上人流不断。有人一边走一边打电话。

中共党媒环球网也刊载了相关视频,并称塔利班“释放了Pul-e-Charki监狱所有的囚犯”。

在基地组织发动“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就对阿富汗发动了反恐战争,并迅速推翻了被指窝藏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但今年美军陆续从阿富汗撤离后,塔利班武装组织开始攻城略地,于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并宣布战争结束,将重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首都失守后,大量阿富汗人惧怕塔利班暴政,纷纷涌向机场,逃离阿富汗。许多欧美国家纷纷撤侨并关闭驻阿富汗大使馆。

图为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人挤在喀布尔机场的停机坪上,准备逃离该国。 (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宣布,中共驻阿富汗大使馆“仍在正常运作”,并“为每一位在阿中国公民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也就是说,被塔利班称为“好朋友”的中共,并无撤侨之意。

华春莹还在发言中庆祝阿富汗“实现和平”,希望塔利班“建立起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中方“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云云。这些表态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即将正式承认塔利班政权。

在塔利班夺取政权之前不久,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就公开在天津高规格接见了塔利班代表团。在此之前,塔利班发言人宣称北京为“好朋友”,并保证“不允许对中国发动武力攻击”,欢迎中共到阿富汗投资等。

在塔利班进入首都的前一天,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脸书表示,中共明目张胆与残暴独裁者勾结,根本是与恶魔交易。

罗冠聪指出,塔利班“神学士”在攻占塔利班的城市后,马上实施“伊斯兰法恐怖统治”,阿富汗政府人员被杀,13岁以上女孩被逼嫁给塔利班战士,女子被逼停学、石刑以及斩首等中世纪惩罚方式又被恢复,形成庞大的人道灾难。

罗冠聪说,中共自诩为文明大国,却高调承认塔利班的“合法性”,是在于恶魔交易。他希望这些能让世界看清中共的真面目,进而意识到极权政府之间的联盟只会愈来愈牢固,民主社会需要有统一的战略和策略来应对它们的扩张和威胁。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