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打開關押恐怖分子的監獄 釋放數千囚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塔利班組織武力奪取阿富汗政權後,立即打開該國最臭名昭著的監獄,大肆釋放囚犯。該監獄關押大量塔利班戰士、IS和基地組織成員。國際社會擔憂,阿富汗將再次成為全球恐怖組織的基地。

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8月15日報導,包括IS(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成員在內的數千名囚犯正從喀布爾郊區的監獄獲釋。

報導說,當日塔利班接管了曾被美軍控制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Bagram Air Base)。該基地設有阿富汗最大、最臭名昭著的Pul-e-Charki監獄,該監獄約有5,000名囚犯。

該監獄最高安全級別的牢房關押著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成員。報導還引述CNN說,監獄內也關押了IS成員。

一家支持塔利班的阿富汗媒體發布的視頻顯示,塔利班武裝分子占領該監獄後,正在釋放大批囚犯。據BBC報導,當地居民表示曾聽到監獄傳來的槍聲。

包括推特等社交媒體上流出多個視頻,顯示大量囚犯正背著行李走出監獄。監獄大門外的空地上人流不斷。有人一邊走一邊打電話。

中共黨媒環球網也刊載了相關視頻,並稱塔利班「釋放了Pul-e-Charki監獄所有的囚犯」。

在基地組織發動「911」恐怖襲擊後,美國就對阿富汗發動了反恐戰爭,並迅速推翻了被指窩藏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但今年美軍陸續從阿富汗撤離後,塔利班武裝組織開始攻城略地,於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並宣布戰爭結束,將重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首都失守後,大量阿富汗人懼怕塔利班暴政,紛紛湧向機場,逃離阿富汗。許多歐美國家紛紛撤僑並關閉駐阿富汗大使館。

圖為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人擠在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上,準備逃離該國。 (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宣布,中共駐阿富汗大使館「仍在正常運作」,並「為每一位在阿中國公民提供必要的服務和幫助」。也就是說,被塔利班稱為「好朋友」的中共,並無撤僑之意。

華春瑩還在發言中慶祝阿富汗「實現和平」,希望塔利班「建立起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中方「願意繼續同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云云。這些表態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即將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

在塔利班奪取政權之前不久,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就公開在天津高規格接見了塔利班代表團。在此之前,塔利班發言人宣稱北京為「好朋友」,並保證「不允許對中國發動武力攻擊」,歡迎中共到阿富汗投資等。

在塔利班進入首都的前一天,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表示,中共明目張膽與殘暴獨裁者勾結,根本是與惡魔交易。

羅冠聰指出,塔利班「神學士」在攻占塔利班的城市後,馬上實施「伊斯蘭法恐怖統治」,阿富汗政府人員被殺,13歲以上女孩被逼嫁給塔利班戰士,女子被逼停學、石刑以及斬首等中世紀懲罰方式又被恢復,形成龐大的人道災難。

羅冠聰說,中共自詡為文明大國,卻高調承認塔利班的「合法性」,是在於惡魔交易。他希望這些能讓世界看清中共的真面目,進而意識到極權政府之間的聯盟只會愈來愈牢固,民主社會需要有統一的戰略和策略來應對它們的擴張和威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