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众冲往机场引发塞车 恐慌弃车徒步奔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塔利班兵临首都城下,传将与阿富汗政府商讨政权转移。总统甘尼紧急离开阿国。民众听闻陷入恐慌,匆忙赶往搭机离境。出逃的车流引发大塞车,许多人惊慌之下弃车,改为徒步,只为尽快逃出阿富汗。

据中央社报导,阿富汗政府主要和平使节阿布杜拉宣布,总统甘尼已离开阿国。消息传出后不久,阿富汗反叛民兵组织塔利班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已下令战士进入首都喀布尔维护秩序。

法新社报导,阿富汗政府军意外大溃败后,塔利班(Taliban)势如破竹兵临喀布尔(Kabul)城下,但他们的战士被下令在城外等待。数小时后便传出甘尼(Ashraf Ghani)已离境的消息。

领导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在脸书(Facebook)个人账号发布的影片中表示:“阿富汗前总统已离开这个国家。”

路透社报导,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随后发布声明表示,由于喀布尔警察纷纷弃离职守,塔利班已命令旗下战士进入首都“维持秩序”。

早前,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 Arabiya)曾报导,阿富汗总统甘尼(Ashraf Ghani)将在数小时内辞职让出政权,塔利班(Taliban )已带头组成临时政府。阿富汗内政部长米萨卡瓦(AbdulSattar Mirzakwal)也透过预录演说表示,国家政权将“和平转移”给临时政府。

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报导,阿富汗前内政部长贾拉利(Ali Ahmad Jalali),已获邀担任阿富汗临时政府的领袖。

阿富汗政局突变,也阿富汗人回想起了当年被塔利班血腥统治的恐怖,陷入恐慌。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塔利班将重回阿富汗似乎已成定局之后,首都喀布尔(Kabul)民众大多陷入恐慌,纷纷试图逃出阿富汗。

有些人急着赶往机场,因为塞车,许多人甚至弃车,改为徒步。

提款机周边也出现混乱场面,许多民众急着提领现金。办理护照与海外签证的机构外也挤满排队人潮。

塔利班发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今天告诉BBC,要喀布尔的民众不必担心,他们的资产与性命都安全无虞。并称塔利班政府将会给予妇女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

但在塔利班一度掌权的5年期间,塔利班禁止民众看电视、电影与听音乐。女性不准上学或工作,除非有男性陪同,否则只能待在家里。

塔利班会公开处决定谳杀人犯与通奸者,认罪窃盗者则断其手脚。他们严格要求男性蓄胡、女性需着全身罩袍。公开处刑与鞭打屡见不鲜,西方的影片与书籍刊物全数被禁,被认为亵渎伊斯兰教义的文物全数被毁。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