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眾衝往機場引發塞車 恐慌棄車徒步奔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塔利班兵臨首都城下,傳將與阿富汗政府商討政權轉移。總統甘尼緊急離開阿國。民眾聽聞陷入恐慌,匆忙趕往搭機離境。出逃的車流引發大塞車,許多人驚慌之下棄車,改為徒步,只為儘快逃出阿富汗。

據中央社報導,阿富汗政府主要和平使節阿布杜拉宣布,總統甘尼已離開阿國。消息傳出後不久,阿富汗反叛民兵組織塔利班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已下令戰士進入首都喀布爾維護秩序。

法新社報導,阿富汗政府軍意外大潰敗後,塔利班(Taliban)勢如破竹兵臨喀布爾(Kabul)城下,但他們的戰士被下令在城外等待。數小時後便傳出甘尼(Ashraf Ghani)已離境的消息。

領導阿富汗和平進程的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在臉書(Facebook)個人帳號發布的影片中表示:「阿富汗前總統已離開這個國家。」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隨後發布聲明表示,由於喀布爾警察紛紛棄離職守,塔利班已命令旗下戰士進入首都「維持秩序」。

早前,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曾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將在數小時內辭職讓出政權,塔利班(Taliban )已帶頭組成臨時政府。阿富汗內政部長米薩卡瓦(AbdulSattar Mirzakwal)也透過預錄演說表示,國家政權將「和平轉移」給臨時政府。

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阿富汗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已獲邀擔任阿富汗臨時政府的領袖。

阿富汗政局突變,也阿富汗人回想起了當年被塔利班血腥統治的恐怖,陷入恐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塔利班將重回阿富汗似乎已成定局之後,首都喀布爾(Kabul)民眾大多陷入恐慌,紛紛試圖逃出阿富汗。

有些人急著趕往機場,因為塞車,許多人甚至棄車,改為徒步。

提款機周邊也出現混亂場面,許多民眾急著提領現金。辦理護照與海外簽證的機構外也擠滿排隊人潮。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今天告訴BBC,要喀布爾的民眾不必擔心,他們的資產與性命都安全無虞。並稱塔利班政府將會給予婦女受教育和工作的權利。

但在塔利班一度掌權的5年期間,塔利班禁止民眾看電視、電影與聽音樂。女性不准上學或工作,除非有男性陪同,否則只能待在家裡。

塔利班會公開處決定讞殺人犯與通姦者,認罪竊盜者則斷其手腳。他們嚴格要求男性蓄鬍、女性需著全身罩袍。公開處刑與鞭打屢見不鮮,西方的影片與書籍刊物全數被禁,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義的文物全數被毀。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