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被证实逃亡他国 塔利班宣布进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阿富汗内政部一位资深官员8月15日证实,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与他的核心团队已经逃离喀布尔。宗教极端组织塔利班15日宣布进入喀布尔。

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在社交媒体上说(推文),总统在塔利班包围首都时逃离了阿富汗,其逃离发生在加尼声称为喀布尔、这个拥有600万人口的城市进行防御的一天后。

阿卜杜拉在视频上看起来明显心烦意乱,他确认加尼总统已经离开该国,敦促人们保持耐心。目前还不清楚阿卜杜拉的下一步计划是留下还是离开。

“阿富汗前总统离开了阿富汗,让这个国家处于这种困难的境地”,阿卜杜拉在一段视频中说,“上帝应该追究他的责任。”

一些未经证实的视频显示,加尼是乘坐飞机离开,还有一些媒体援引匿名的阿富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加尼离开了阿富汗,逃到了附近的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

同一时间,塔利班发声明表示,在命令战士包围喀布尔之后,他们将进入城市维持秩序。该组织的发言人说:“喀布尔的公民不应该对(塔利班)感到任何恐惧。”

塔利班还指示他们的战士不要进入人们的房屋,“骚扰或烦扰任何人”。

据美联社报导,塔利班在喀布尔郊区停留了几个小时,不久后宣布他们将进一步进入城市,同一时间,美国直升机全天在上空飞驰,以撤离大使馆的人员。由于工作人员销毁了重要文件,大院附近冒出了浓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将撤离喀布尔,但他没有说美国是否会在该国保留外交机构。其它几个西方使团也准备将他们的人员撤出。

由于担心塔利班可能重新实行消灭妇女权利等政策,喀布尔平民急于离开这个国家,在提款机前排队提取他们一生的积蓄。首都喀布尔(Kabul)民众大多陷入恐慌,纷纷赶往机场,试图逃出阿富汗。因为塞车,许多人甚至弃车,改为徒步。

极度贫困的民众也离开了乡下的家,来到喀布尔,使在整座城市的公园和空地上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

据报导,尽管美国和北约用近20年的时间建立阿富汗安全部队,并投入数十亿美元的经费,但塔利班仅用大约一周的时间重新夺取阿富汗。就在几天前,美国的一项军事评估表示,首都或在一个月后,才会受到叛乱分子的压力。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夏亨(Suhail Shaheen)告诉半岛电视台,他们正在“等待喀布尔市的和平移交”。他拒绝提供任何谈判具体信息。当被问及塔利班想要什么样的协议时,夏亨承认他们正在寻求政府的无条件投降。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