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进入喀布尔 阿部长称和平移交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美东时间周日清晨,塔利班武装分子已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内政部长表示,权力将和平交接给一个过渡政府。与此同时,各国加紧从阿富汗撤侨

塔利班叛乱分子于周日(8月14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国用直升机从大使馆撤离了外交官。

一名阿富汗内政部官员说,塔利班是“从四面八方”进入喀布尔,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没有关于发生交火的报导。

周日早些时候,塔利班未经战斗就控制了阿富汗东部的重要城市贾拉拉巴德。使摇摇欲坠的政府所控制的领土当时只剩下首都喀布尔。

贾拉拉巴德的陷落让塔利班控制了通往巴基斯坦白沙瓦市的道路。

阿富汗代理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米尔扎克瓦尔周日表示,该国将进行“和平过渡”,安全部队将留在原地以“确保喀布尔的安全”。

米尔扎克瓦尔称,“喀布尔城市安全得到了保障。这座城市不会受到攻击。权力将交给临时第三方。” 据报,“过渡政府”可能包括塔利班高级人物以及阿富汗总统加尼政府的一些人员。

周六,美国总统拜登授权5,000名美军前往阿富汗,以帮助安全地撤出美国大使馆人员。

拜登还向塔利班发出警告,称任何使美国人员处于危险之中的行动“都将遭到美国迅速而有力的军事反应”。

在经历了20年的战争之后,拜登决定将美军从阿富汗撤出。而塔利班以远超预期的速度占领了一座又一座城市。自5月以来,已有超过25万人被迫离开家园;联合国警告称,这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日表示,阿富汗局势令人心碎,他的政府正在与盟友和安全伙伴合作,保护脆弱的阿富汗人。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我们希望他们能平安。但情况非常非常可怕,我们现在的重点是确保我们能够继续支持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英国前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Rory Stewart)也表示,阿富汗局势已成为“人道主义灾难”。

新唐人记者严枫、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