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秦剛那一套」 美副國務卿重申支持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8月13日與立陶宛外長通話,重申美國對立陶宛和台灣的支持。這是謝爾曼剛與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見面後,隔天就表達對立陶宛和台灣的支持,引發關注。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在網站的聲明,謝爾曼對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伯吉斯說,美國堅決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反對中共對立陶宛的「脅迫行為」。

聲明說,雙方除廣泛談論美國立陶宛關係外,也強調應強化美歐合作,包括在針對中國議題上的合作。雙方表示會致力在跨大西洋區域與世界各地推進和平、繁榮、安全、民主與人權。聲明還說,美副國務卿重申,支持立陶宛與台灣往來。

12日,謝爾曼在美國國務院會見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秦剛會後單方面表示,他在會談中向謝爾曼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丶最敏感的問題,並明確闡述了中方立場。

值得關注的是,謝爾曼在與秦剛見面的隔天,就與立陶宛外長通話,表達對立陶宛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的支持,時機點頗耐人尋味。

立陶宛最近決定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並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此舉引發中共抗議,並於10日宣布召回中共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陶宛召回駐中大使,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宣布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隨即譴責北京當局的報復性作為,強調美國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