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疑疫情失控 副市长等4人被问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江苏扬州疫情疑似失控,8月12日进行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又发现新的病例。13日,扬州将一处高风险区范围扩大,同时扬州副市长等四名中共官员被问责。

扬州一高风险地区范围扩大

近期,扬州市感染人数持续高位攀升,成为当前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根据扬州发布8月13日的消息,该市一处高风险区范围再扩大。

扬州市大学北路以西、文昌西路以南、新城河路以东、文汇西路与文汇东路以北合围区域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原中风险地区邗江区双桥街道文昌中路577号,划入新的高风险区范围。

而在12日,扬州刚刚重新划分风险区,从3个高风险和84个中风险地区,升级为9个高风险地区、27个中风险地区。

截至13日,扬州共有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28个。

2021年8月3日,扬州市民众做核酸检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3日,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12日13点起,该市进行了主城区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又发现六例阳性。但由于中共官方一贯掩盖疫情,外界质疑官方通报疫情数据的真实性。

扬州四名官员被问责

当天,中纪委网站通报,因防疫不力,扬州四名官员被问责。包括:

陈锴竑,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指挥,党内警告处分。

余珽,中共扬州市副市长,政务记大过处分。

钱峰,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区委书记,免职。

朱勇,中共扬州市广陵区区委书记,免职。

在此之前,8月8日,扬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八名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被问责。

孙春兰下令严格封控

由于疫情严峻,中共副总理孙春兰11日赶赴扬州,已连续三天在扬州一线督阵。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当前,扬州疫情处于集中暴发期,出现社区、家庭广泛传播,传播“底数不明”,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因感染人数激增,扬州市的隔离场所已不够用。11日当天,扬州大批人员被送往江苏泰州、淮安、镇江、盐城等多地隔离。

截至目前,江苏各地已派出超过4000医护人员支援扬州。

据“新江苏”客户端8月13日晚报导,孙春兰在座谈会中多次提到社区防控。称扬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阶段,社区防控至关重要。

她要求对小区严格封控管理,24小时值守巡查,严格限制人员车辆进出。

封闭小区的艰难

四季园小区是扬州市最大居民聚集区,有100多栋楼,居民人数达到8043名。自7月30日晚开始封闭管理,至今已半个月。

2021年8月6日,志愿者给封闭小区的民众送生活物资。(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志愿者靳江向大纪元记者透露,四季园11日一天就有54例确诊病例。已有30多栋楼进行封闭式管理。

“如果一栋楼道有确诊或者疑似的,发烧的,就整个楼道会封起来,从10日开始哪一个楼道有确诊,整栋楼全部要拉走的,管控升级了,(同时)周围的五栋楼就封起来了”。

靳江承认,封闭这么久,居民们情绪不稳定,许多居民家中无储备,买菜等都很困难,而且有100多户孤寡老人的生活更是陷入困境。

靳江还透露,他们现在主要负责这些孤寡老人、残疾人的一日三餐,这是属于居民自救行为。志愿者有时送餐晚一个小时,老人们开着门哭着在那里等待。

还有一位志愿者在微博中披露该小区在封闭期间的艰难,“从小区封门的第一天开始,社区就乱糟糟的,说是有15名社区工作者,就是所谓的领导,但我进去第一天就没看到,很多工作没有交接、没有计划,没有人支援我们,小区大门被铁皮封得死死的……苦不堪言,欲哭无泪。小区封门的这些天,平均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到第四次才算正规点,不是随意拖一个居民就开始核酸了。再说消杀 ,直到9号才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消杀,每天不停的投诉,不停的市长热线,终于等来一次像样的消杀”。

2021年8月11日,扬州防疫人员在进行消毒作业。(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团队初期,我们没有物资,就连最基本的防护物资都没有,靠着队里的一位老大哥积极筹集的物资,起初队伍还算强大,但是随着高强度的工作,有中暑的,有担心感染的,有因为确诊楼层然后封控的,我们只剩下12个,……能坚持到最后都不容易”。

有居民表示,确诊人数即使清零,还要再隔离14+7天才能解封,以四季园每天都有新增病例,解封可能遥遥无期。

被困的游客:现在就想回家

还有不少外地人也被困在扬州,一名从西安到扬州实习的吴同学向新唐人透露,他从7月10日到扬州后,一直被困在酒店,不能出去。“扬州实际上已经封城了”。

山东泰安孙先生和妻子来扬州旅游,结果被困在这里。他说,每天只能呆在酒店,已经呆了20多天,所有费用都必须自己支付,回去工作也可能没了。

孙先生说,因为资金有限,“我和媳妇饿了就吃点泡面,不饿就那么地了,就等着,什么也不吃,现在就想回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