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支出项目与影响一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美国参议院10日(周二)以69-30的投票结果,通过1万亿(1兆)美元拜登政府的跨党派基础建设法案。项法案将在5年内,要翻新美国道路、桥梁、宽频网路、饮水和其它公共基础设施。

中央社报导,这项立法是美国总统拜登国内政策的优先要务,1万亿美元预算中包括5500亿美元的新支出,剩余部分则是先前批准的资金。以下为路透社整理的重点摘要。

● 新支出方面:

.道路、桥梁等大型计划:1100亿美元

.客运及货运铁路:660亿美元

.宽频基础建设:650亿美元

.汰换铅制水管等水利基础设施:550亿美元

.公共运输:392亿美元

.顺应新环境-包括减轻洪患及野火、生态系统复原、气候及网际网路安全等:472亿美元

.包括充电站在内的电动车基础建设:75亿美元

.解决先前遗留下来的污染问题,包括清理曾因开发造成污染的地带,回收废弃矿场和土地、封填无人看管的油井和天然气井:210亿美元。

2021年8月10日,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建筑工人沿着66号州际公路建造隔音墙。(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 新支出所需财源

根据国会无党派联合税务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和国会预算处(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估计,这项计划有数个为支出提供资金的提议,包括从下列项目及未来10年从各项目中获得的财政收益。

.未动用的COVID-19纾困基金再利用:2100亿美元

.未来频谱拍卖销售额及2021年2月C频段频谱拍卖的收益:870亿美元

.经济成长:560亿美元

.部分州的失业保险基金收益:530亿美元

.展延联邦医疗保险D部分(Medicare Part D)的返款规则:510亿美元

.要求加密货币平台交出交易纪录以追讨税款:280亿美元

.恢复超级基金(Superfund)费用征收:145亿美元(超级基金是用于清理危险废弃物场所,以及处理事故溢出物或其他污染源排至环境等)

● 后续进程

“华尔街日报”指出,法案经参院通过后将送至众议院。民主党在众院的优势固然可在不需共和党支持下让法案通过,但须确保无人跑票;民主党内有些人不满这份跨党派协商版,在运输建设与饮水设备的支出上缩水。

2021年8月10日,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汽车沿着66号州际公路驶过建筑工人。(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 “重建更好世界” 美基建扮大补丸

拜登今年6月在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峰会全力促成“重建更好世界”计划(Build Back Better World),提供各国一个有别北京“一带一路”的替代选择。华尔街日报月前披露,华府将透过600亿美元资本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投资包括5G电信、港口乃至疫苗等海外基建。

白宫新闻稿指出,这次参院通过的基建法案在未来10年间平均每年可增加约200万个“收入诱人”工作机会,并增加劳动参与,帮助拜登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进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