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红婵夺冠揭出中国世态炎凉

14岁的跳水运动员全红婵在获得奥运十米台跳水冠军后,对记者说了一席话,让全世界震惊落泪,她说激励她拿下冠军的是为了给妈妈看病。这一句话将中国作为金牌大国的所有荣耀都成为耻辱。

中国的体育担负着为国家争光的使命,以举国体制培养运动员的,运动员从小被选拔出来,经过魔鬼式,摧残式的训练,他们大都是穷家的孩子,几乎没有权贵家族的孩子当运动员,这些孩子失去了童年,丧失了学业 ,成为一个运动文盲,从全红婵接受采访的情况来看,她连稍微书面性的语言都听不懂。比如“风格”这样的词汇,实际上是她是一个残缺的人。她的冠军是以牺牲一个人的正常成长为基础的。

“为妈妈治病”揭出了中共可以以举国体制来培养冠军拿金牌,但却不以举国体制来搞应有的全民医疗保险,而将医疗产业化,使医院成为最赚钱的领域,现在中国医院的豪华程度让人瞠目结舌,昂贵的医疗费使中国人看不起病,小病拖,大病死,一人生病全家破产,中国人一生的积蓄到了老年不是送给养老院,而是送给了医院。这样的惨状是无论得多少金牌都无法掩饰的。

全红婵得到冠军的消息转到广东家乡后,当地官员派了来了工程队为她家改建房屋,还有企业老板给她家送来了二十万元的慰问金,当地医院更是表示:什么钱不钱的,让全红婵放心将为她妈妈与爷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服务。许多以前从不走动的亲友都纷纷前来送这送那。更有那些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人,每天人山人海,争相前来蹭冠军热度。全红婵家门前有数百人围堵在门口拍照。不少村民、网红带着手机直播赚取流量,丝毫不顾及全红婵家人的感受。

全红婵的家庭被当作公共名胜,被骚扰,不胜其苦,不得不闭门谢客,全红婵的父亲也拒绝了二十万的慰问金。对于全红婵这样的贫穷的家庭是难得的骨气,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地来说人穷志短,但全红婵的家庭却是人穷志不短,这也是全红婵为了让母亲治病咬着牙接受训练,最后获得冠军的意志。

中国文化少有雪中送炭,多的是锦上添花,这在全红婵的家庭呈现得淋漓尽致。而这并不是仅仅是民间世情,更是政府的作为。全红婵的这一跳,跳出了中国的世态炎凉,更跳出了中共举国体制搞奥运的畸形与犯罪。人们可能记不住2020奥运会中国得了多少枚金牌,但相信不会忘记全红婵那句“为了给妈妈看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