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紅嬋奪冠揭出中國世態炎涼

14歲的跳水運動員全紅嬋在獲得奧運十米台跳水冠軍後,對記者說了一席話,讓全世界震驚落淚,她說激勵她拿下冠軍的是為了給媽媽看病。這一句話將中國作為金牌大國的所有榮耀都成為恥辱。

中國的體育擔負著為國家爭光的使命,以舉國體制培養運動員的,運動員從小被選拔出來,經過魔鬼式,摧殘式的訓練,他們大都是窮家的孩子,幾乎沒有權貴家族的孩子當運動員,這些孩子失去了童年,喪失了學業 ,成為一個運動文盲,從全紅嬋接受採訪的情況來看,她連稍微書面性的語言都聽不懂。比如「風格」這樣的詞彙,實際上是她是一個殘缺的人。她的冠軍是以犧牲一個人的正常成長為基礎的。

「為媽媽治病」揭出了中共可以以舉國體制來培養冠軍拿金牌,但卻不以舉國體制來搞應有的全民醫療保險,而將醫療產業化,使醫院成為最賺錢的領域,現在中國醫院的豪華程度讓人瞠目結舌,昂貴的醫療費使中國人看不起病,小病拖,大病死,一人生病全家破產,中國人一生的積蓄到了老年不是送給養老院,而是送給了醫院。這樣的慘狀是無論得多少金牌都無法掩飾的。

全紅嬋得到冠軍的消息轉到廣東家鄉後,當地官員派了來了工程隊為她家改建房屋,還有企業老闆給她家送來了二十萬元的慰問金,當地醫院更是表示:什麼錢不錢的,讓全紅嬋放心將為她媽媽與爺爺提供全方位的醫療保障服務。許多以前從不走動的親友都紛紛前來送這送那。更有那些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人,每天人山人海,爭相前來蹭冠軍熱度。全紅嬋家門前有數百人圍堵在門口拍照。不少村民、網紅帶著手機直播賺取流量,絲毫不顧及全紅嬋家人的感受。

全紅嬋的家庭被當作公共名勝,被騷擾,不勝其苦,不得不閉門謝客,全紅嬋的父親也拒絕了二十萬的慰問金。對於全紅嬋這樣的貧窮的家庭是難得的骨氣,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地來說人窮志短,但全紅嬋的家庭卻是人窮志不短,這也是全紅嬋為了讓母親治病咬著牙接受訓練,最後獲得冠軍的意志。

中國文化少有雪中送炭,多的是錦上添花,這在全紅嬋的家庭呈現得淋漓盡致。而這並不是僅僅是民間世情,更是政府的作為。全紅嬋的這一跳,跳出了中國的世態炎涼,更跳出了中共舉國體制搞奧運的畸形與犯罪。人們可能記不住2020奧運會中國得了多少枚金牌,但相信不會忘記全紅嬋那句「為了給媽媽看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