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小林卸任内蒙主席 “蒙古王”祖孙三代执政告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内蒙古高层发生人事变动。布小林卸任中共内蒙古党主席职务,由前中共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接棒担任代主席。舆论指,号称“蒙古王”的乌兰夫祖孙三代执掌内蒙古的时代宣告结束,或许与北京当局整肃内蒙古官场有关。

8月5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后宣布决定接受布小林辞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职务的请求,任命王莉霞为内蒙古副主席、兼代理主席。自此,乌兰夫、布赫、布小林祖孙三代执掌内蒙的时代宣告结束。

据大陆媒体报导,王莉霞近日已接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的职务,并于8月2日以此身份在内蒙古主持了政府会议。

据公开的资讯,内蒙古新任主席王莉霞现年57岁,是辽宁建平人,也是蒙古族人。她曾担任中共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局长、党组书记,陕西省铜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陕西省副省长等职务。从2016年10月起,进入内蒙古政界任职,先后担任过中共内蒙古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共内蒙古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等职务。

现年63岁的布小林长期在内蒙古任职,2016 年3月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同年6月就任主席至今。她是拥有“蒙古王”之称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孙女,其父亲则是中共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布赫,他们祖孙三代都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一职。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内蒙古地区在 1947年5月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时,就是由乌兰夫担任首届主席,这个政府就是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前身,乌兰夫在1967年因文革爆发下台。文革结束后,乌兰夫于1983成为了中共国家副主席,直到1988年卸任。乌兰夫的长子布赫在1983-1993年期间,得以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的女儿布小林则从2016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至今卸任,创下了中共政坛上一门三代都担任同一个省级领导人的纪录。舆论界认为,这个现象表明乌兰夫家族在内蒙拥有庞大的势力。

布小林如今尚未到中共正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年龄却突然辞职下台,而且官方也没有宣布她另有任用,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今年1月26日,布小林在内蒙古“两会”中的人大会议开幕式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突然在台上晕倒。

有舆论猜测,布小林的卸任或许与北京当局整肃内蒙官场有关。

布小林当政期间,内蒙古曾经在2020年8月因语文教材改用中共中央订定的汉语教材而发生过大规模抗议事件。紧接着,北京当局就放话要对内蒙古官场“倒查20年”。

今年3月,中共举行全国“两会”期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分组会议时曾公开表示,内蒙古煤炭领域的“反腐”很重要。当时外界就有舆论猜测,在内蒙家族势力庞大的布小林恐怕会成为被“反腐”的对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