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小林卸任內蒙主席 「蒙古王」祖孫三代執政告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內蒙古高層發生人事變動。布小林卸任中共內蒙古黨主席職務,由前中共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接棒擔任代主席。輿論指,號稱「蒙古王」的烏蘭夫祖孫三代執掌內蒙古的時代宣告結束,或許與北京當局整肅內蒙古官場有關。

8月5日,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常務委員會舉行第二十八次會議,會後宣布決定接受布小林辭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職務的請求,任命王莉霞為內蒙古副主席、兼代理主席。自此,烏蘭夫、布赫、布小林祖孫三代執掌內蒙的時代宣告結束。

據大陸媒體報導,王莉霞近日已接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兼自治區政府黨組書記的職務,並於8月2日以此身分在內蒙古主持了政府會議。

據公開的資訊,內蒙古新任主席王莉霞現年57歲,是遼寧建平人,也是蒙古族人。她曾擔任中共陝西省統計局副局長、局長、黨組書記,陝西省銅川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陝西省副省長等職務。從2016年10月起,進入內蒙古政界任職,先後擔任過中共內蒙古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中共內蒙古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等職務。

現年63歲的布小林長期在內蒙古任職,2016 年3月擔任內蒙古自治區代主席,同年6月就任主席至今。她是擁有「蒙古王」之稱的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烏蘭夫的孫女,其父親則是中共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布赫,他們祖孫三代都擔任過內蒙古自治區主席一職。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內蒙古地區在 1947年5月成立「內蒙古自治政府」時,就是由烏蘭夫擔任首屆主席,這個政府就是現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的前身,烏蘭夫在1967年因文革爆發下台。文革結束後,烏蘭夫於1983成為了中共國家副主席,直到1988年卸任。烏蘭夫的長子布赫在1983-1993年期間,得以擔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赫的女兒布小林則從2016年開始擔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至今卸任,創下了中共政壇上一門三代都擔任同一個省級領導人的紀錄。輿論界認為,這個現象表明烏蘭夫家族在內蒙擁有龐大的勢力。

布小林如今尚未到中共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的年齡卻突然辭職下台,而且官方也沒有宣布她另有任用,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今年1月26日,布小林在內蒙古「兩會」中的人大會議開幕式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突然在台上暈倒。

有輿論猜測,布小林的卸任或許與北京當局整肅內蒙官場有關。

布小林當政期間,內蒙古曾經在2020年8月因語文教材改用中共中央訂定的漢語教材而發生過大規模抗議事件。緊接著,北京當局就放話要對內蒙古官場「倒查20年」。

今年3月,中共舉行全國「兩會」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分組會議時曾公開表示,內蒙古煤炭領域的「反腐」很重要。當時外界就有輿論猜測,在內蒙家族勢力龐大的布小林恐怕會成為被「反腐」的對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