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卢碧或直奔广东福建 台湾估今晚发海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4日讯】广东海面的热带低压今天(4日)上午形成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台湾中央气象局预估今天晚上会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其路径可能会穿过台湾海峡,但也有机会直接于中国福建、广东一带登陆。另外,位于台湾东北方海面的热带性低气压预估明天有机会发展为今年第10号台风“银河”。

中央社报导,中央气象局今天上午发布台风形成讯息,原位于广东海面的热带性低气压于上午8时发展为轻度台风卢碧,预计将接近台湾海峡,对台湾影响程度气象局将密切观察。

气象局预报员刘沛滕告诉中央社记者,目前卢碧的行进路线还有很多变数,昨天的预估是往东北方穿过台湾海峡,但今天又转稍微偏北,有可能从中国福建、广东一带登陆,因此仍要密切观察。

刘沛滕指出,由于台湾处于大低压带中,其除周围有许多对流发展,或多或少会影响卢碧的行进路线,因此不确定性较高;但不排除今天晚上会发布海上台风警报,是否会有陆上警报仍要观察。

刘沛滕提醒,卢碧对金门地区影响较大,马祖也会感受到风雨,另外澎湖处于台湾海峡,加上西南风增强风浪变大,也要特别留意;本岛部分则是在西南风迎风面要注意有局部较大雨势,不排除会有大雨以上等级的降雨。

从中央气象局最新天气资讯,台风最接近台湾的时间,落在本周四(5日)、五(6日)前后,务必做好防灾准备。

目前卢碧路径尚不明朗,但已对广东一带形成压力,澳门香港,已发出“一号戒备信号”严阵以待。

据了解,横扫台湾西部的台风并不多见,1986年第13号台风韦恩(Typhoon Wayne)因其路径错综复杂,是中台湾历年来台风,首例创下直接侵袭彰化、云林一带的纪录,因此造成当地继1959年的八七水灾之后最为惨重的灾情。

各界认为,“从台湾东边来的台风,有护国神山阻挡;从西边来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另外,在台湾东北方海面的热带性低气压,刘沛滕说,预估明天有机会增强为轻度台风,编号第10号银河,但预估路径会往琉球、日本方向前进,对台湾不会有直接影响;而卢碧、银河之间因导引气流弱,也不太会发生滕原效应。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