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政治局会议少见的低调

7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党媒的报导仍然没有图片,央视只有播音员念稿,会议对上半年经济的总结很低调,下半年规划空洞无物,党媒报导中却透露了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报导称,“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党庆活动上“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中共一贯高唱赞歌的模式,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对上半年经济工作总结可谓相当差,再差就就只能承认负增长了,因此只好用一些套话搪塞,甚至把十三五规划的所谓小康社会也算在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里。这真难为了秘书们,搜肠刮肚之后,也只能编出这些话来,估计会议实质的讨论定性要差得多,只是没法公开。

会议对当前形势的评估也很差,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2020年,中共一再宣称最先控制疫情,经济恢复领先世界,到了2021年7月,却还是“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等于否定了之前的高调宣传。

政治局对外部的评估,仅以“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含混代之,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中美天津会谈,本是改善关系的良机,却再次被中共搞砸了,实际是自己在不断使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知政治局是否进行了讨论,还要继续吗?还是大多数人眼看被抓紧了小辫子,不敢随意发表意见?

政治局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也毫无新意,仅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样含混的目标等于没提,具体的措施也相当有限,仅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这些部署实际更加低调,差不多仅要求保住最基本的经济运营,可见中国经济的现状相当不乐观。特别是最后一项的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价格走高和供应紧缺,中共根本无能为力,但又不得不单独提出来,表明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确实很大。

会议还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中共政治局向农村挖掘消费潜力,足以证明中国大陆的消费能力根本无法支撑所谓的内循环。中共自建政以来,坑苦了农民,多数农民始终在温饱线上挣扎,还有相当部分在贫困线上挣扎,中共现在却又想起让农民多消费,足见黔驴技穷了。

会议还继续谈及科技和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难题,当然也解决不了。中共的战狼外交,等于自己卡住了自己的脖子,中共高层如今仍然不愿认错,只会越来越多地被“卡脖子”。

会议也提及“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共高层正在围绕金融控制权和重新划分势力展开激烈内斗,不但涉及钱财的归属,还很可能波及一些人的身家性命。政治局也看到了房地产崩盘的风险,这个大“灰犀牛”事件若今年爆发,估计会一发而不可收。

会议还提到“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畅通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也再次证实了失业多、就业难。

会议最后要求“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京机场疫情已经扩散,刻意隐瞒再次失效,最后总算把俄罗斯航班当作了替罪羊,却挡不住疫情蔓延、各地封闭的趋势,又一轮人为清零恐怕还得下一番功夫。

政治局会议丝毫不提水灾,倒也不出意外;郑州地铁、隧道淹死人,水库偷偷泄洪不通知,这样的丑闻谁愿意沾边呢?

政治局会议面对一大堆内外难题,却毫无解决之道,每次会议也面临同样的议题,类似的会议再多都毫无意义,难怪过去数次的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会议没法报导了。

此次会议的基调,实际2天前就已经确定了。7月28日,中共曾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五人出席,习近平当时发表讲话,内容与政治局会议的报导基本雷同,只是7月30日政治局会议后,党媒才后补报导。

中共高层面对内外困局,早就没招了,如今再也喊不出新的口号,真相不断曝光,更大的中共官场现形记正在上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