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郑州暴雨“千年一遇” 被怒呛:甩锅老天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中国郑州暴雨酿成惨重灾情,官方宣布河南洪灾已造成25人死亡的同时,大肆渲染这次暴雨“千年一遇”,河南省水利厅更声称“5000年一遇”,引发中国网友的强烈反弹,有网友怒呛官方“甩锅老天爷”。

周二(20日),河南郑州市发生罕见洪灾,有民众在返家的途中不幸被洪水卷走。郑州地铁5号线被洪水灌入后,大批乘客被困在地铁车厢中迟迟得不到救援。晚间8点前后,相关的消息开始在网络社群中大量传出,但直到晚上大约10点多开始,才有官媒报导地铁有乘客被困的消息,却声称被困民众已全部救出并顺利疏散“有惊无险”,“无生命危险”。而那个时候,被困在地铁中的乘客已被水淹至胸部、颈部而呼吸困难,不少人通过手机传简讯、录音或照片给亲友,绝望呼救。

尤其令网民们愤怒的是,当郑州发生暴雨灾情,不少民众在洪水中挣扎求生的时候,河南卫视竟还在播放抗日剧,然后播放唱红歌的节目,直到21日凌晨12点10分,电视台才改为直播郑州的灾情。

当天晚间,大量死者视频短片在网络上曝光后,新华社的微博账号才在周三(21日)凌晨零时54分发贴文称,“救援仍在进行中!郑州地铁5号线有无伤亡尚不清楚”。

21日凌晨4点左右,才有官媒报导称,郑州市的地铁线上有数百乘客被困,其中12人死亡,5人受伤。

目前,河南防汛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最新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的水灾已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消息还称,自上周五(7月16日)开始的这一轮强降雨,已经造成河南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0多万人受灾。

但中国党媒《人民日报》周三的报纸上,头版并没有郑州暴雨灾情的报导,只在第7版发表了一篇题为“河南遭遇强降水,多地多部门采取应对措施”的报导,文中对于暴雨酿成多少死伤、目前多人尚余多少人被困一概不提,只宣传当局派出1000多名军人连夜“抢险救援”云云。对于这场强降雨所造成的影响,也只提到郑州市交通受到重要影响,并宣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与此同时,官方气象、水利部门和官媒均大肆宣扬郑州日前的暴雨“千年一遇”,河南省水利厅更言之凿凿的声称这样的暴雨量“超5000年一遇”。

如此耸人听闻的说辞,立即引发中国网友的强烈反感,不少网友纷纷在网络上留言反呛“万年一遇也可以,反正不上税”;“怎么不说地球诞生以来一遇呢?”;“开始甩锅给老天爷啦”;“这地方什么时候有的水文气象记录?怎就千年啦?”

微博上有网友直接向河南省水利厅提出质疑:“请教河南省水利厅,河南局部降雨超5000年一遇的结论怎么得出来的?”

有网友留言感慨:“没有五千年一遇的大雨,只有五千年一遇的腐败。”

有网友发帖反驳官方的说辞:“随随便便就说千年一遇。 了解一下历史记载,1877年郑州黄河大水,就你这大?”

有网友直言:“这种描述,稍微过过脑子就知道不可论证。除了想把所有责任归于不可抗力,还有什么作用呢?”

还有网友留言指出:“如果郑州的周边河流没发生大洪水、农村没大面积被淹,我觉得还真不能只从天灾上找原因,一定是城市建设、规划水平出了问题。这次是千年一遇,明年五千年一遇咋办?灾后还是找找人的原因吧。”

灾难过后更多证据显示,市区水位突然上升疑与水库泄洪有关。当晚官方才通报,郑州城内常庄水库已泄洪14小时。但当局之前从未采取任何措施防范洪水。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