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稱鄭州暴雨「千年一遇」 被怒嗆:甩鍋老天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中國鄭州暴雨釀成慘重災情,官方宣布河南洪災已造成25人死亡的同時,大肆渲染這次暴雨「千年一遇」,河南省水利廳更聲稱「5000年一遇」,引發中國網友的強烈反彈,有網友怒嗆官方「甩鍋老天爺」。

週二(20日),河南鄭州市發生罕見洪災,有民眾在返家的途中不幸被洪水捲走。鄭州地鐵5號線被洪水灌入後,大批乘客被困在地鐵車廂中遲遲得不到救援。晚間8點前後,相關的消息開始在網絡社群中大量傳出,但直到晚上大約10點多開始,才有官媒報導地鐵有乘客被困的消息,卻聲稱被困民眾已全部救出並順利疏散「有驚無險」,「無生命危險」。而那個時候,被困在地鐵中的乘客已被水淹至胸部、頸部而呼吸困難,不少人通過手機傳簡訊、錄音或照片給親友,絕望呼救。

尤其令網民們憤怒的是,當鄭州發生暴雨災情,不少民眾在洪水中掙扎求生的時候,河南衛視竟還在播放抗日劇,然後播放唱紅歌的節目,直到21日凌晨12點10分,電視台才改為直播鄭州的災情。

當天晚間,大量死者視頻短片在網絡上曝光後,新華社的微博帳號才在週三(21日)凌晨零時54分發貼文稱,「救援仍在進行中!鄭州地鐵5號線有無傷亡尚不清楚」。

21日凌晨4點左右,才有官媒報導稱,鄭州市的地鐵線上有數百乘客被困,其中12人死亡,5人受傷。

目前,河南防汛新聞發布會通報的最新消息稱,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河南的水災已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聯。消息還稱,自上週五(7月16日)開始的這一輪強降雨,已經造成河南全省89個縣(市、區)560個鄉鎮120多萬人受災。

但中國黨媒《人民日報》週三的報紙上,頭版並沒有鄭州暴雨災情的報導,只在第7版發表了一篇題為「河南遭遇強降水,多地多部門採取應對措施」的報導,文中對於暴雨釀成多少死傷、目前多人尚余多少人被困一概不提,只宣傳當局派出1000多名軍人連夜「搶險救援」云云。對於這場強降雨所造成的影響,也只提到鄭州市交通受到重要影響,並宣稱「已轉移避險約10萬人」。

與此同時,官方氣象、水利部門和官媒均大肆宣揚鄭州日前的暴雨「千年一遇」,河南省水利廳更言之鑿鑿的聲稱這樣的暴雨量「超5000年一遇」。

如此聳人聽聞的說辭,立即引發中國網友的強烈反感,不少網友紛紛在網絡上留言反嗆「萬年一遇也可以,反正不上稅」;「怎麼不說地球誕生以來一遇呢?」;「開始甩鍋給老天爺啦」;「這地方什麼時候有的水文氣象記錄?怎就千年啦?」

微博上有網友直接向河南省水利廳提出質疑:「請教河南省水利廳,河南局部降雨超5000年一遇的結論怎麼得出來的?」

有網友留言感慨:「沒有五千年一遇的大雨,只有五千年一遇的腐敗。」

有網友發帖反駁官方的說辭:「隨隨便便就說千年一遇。 了解一下歷史記載,1877年鄭州黃河大水,就你這大?」

有網友直言:「這種描述,稍微過過腦子就知道不可論證。除了想把所有責任歸於不可抗力,還有什麼作用呢?」

還有網友留言指出:「如果鄭州的周邊河流沒發生大洪水、農村沒大面積被淹,我覺得還真不能只從天災上找原因,一定是城市建設、規划水平出了問題。這次是千年一遇,明年五千年一遇咋辦?災後還是找找人的原因吧。」

災難過後更多證據顯示,市區水位突然上升疑與水庫洩洪有關。當晚官方才通報,鄭州城內常莊水庫已洩洪14小時。但當局之前從未採取任何措施防範洪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