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河南大劫 爆炸震四里 地铁成水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河南登封大爆炸染红天,震裂4里外房屋;河南遭极端强降雨袭击,巩义山洪暴发洪水没过胸口,郑州地铁5号线惊魂;一座抗争的城市——德法电视台播香港运动纪录片。

河南登封大爆炸染红天 震裂四里外房屋

7月20日,中国河南省灾情四起。

当天早晨6点左右,在郑州市下辖的登封市,不少居民被一声声巨响惊醒,发现自家的房屋都在震动。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当时,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接连发生多次爆炸,每次爆炸都震出半球状的“冲击波”,向外迅速扩散。爆炸点的火焰窜得非常高,染红整片天空;同时,腾起的蘑菇云直冲天际。场面触目惊心。

事发后,当地不少民众上网分享说,“冲击波太大,好多人还以为地震了。”“什么玩意爆炸,居然跟导弹似的有明显冲击波。”“这威力,看蘑菇云就知道了。”“吓得腿软。”

一名住在4里外(2公里)的冶上村村民透露,当时她正在睡梦中,突然听到窗外“响起持续的咚咚声”,接着传来玻璃碎裂声响,起身查看发现卧室有块玻璃被震碎、屋顶天花板轻微塌陷、接缝处裂开。也有人表示,“方圆几公里外的窗户都震破了。”

据中共河南省登封市政府官网通报,发生爆炸的是当地“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事发清晨4点左右,该公司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并超警戒水位,因河道水位暴涨致围墙倒塌,厂区进水,内部人员已撤离,暂无人员伤亡。

目前该厂全系停产,涉及运行产能四万余吨。

那么,爆炸是由什么引发的呢?

通报称,因为洪水漫延到厂区内,合金槽内高温溶液发生了爆炸。

河南遭极端强降雨袭击 巩义山洪暴发

郑州这次的洪水,不但导致大爆炸,还造成其它严重灾害,传出的一幕幕险情,震惊中外。

连日来,河南全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袭击。据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数据,截止20日上午11点,连续3日的监测显示,郑州市下辖的嵩山、巩义、新密和登封,以及洛阳市下辖的偃师,这5个国家级气象站,都突破建站以来连续3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

排名第五的登封,3日降水量达到288.3毫米,远超此前233.1毫米的纪录。而排名第一的嵩山,降水量高达512.2毫米,几乎追平正常时期,全年降水量的下限值。

持续的极端降雨,导致多地发生山洪和严重淹水。

20日,巩义多个村庄道路成河,许多网民在网上发帖求救,显示到处都出现塌方、断电、失联。

有人说,“巩义很多村镇都被大雨冲得不像样子,好多人都联系不上了,能不能让相关部门来救援。”“我家巩义河洛镇的,全村全都被淹了,村里的车全部被冲出来,据说有一家三层楼塌了,两口子被埋下面现在还没救出来。”

也有人说,“救救命吧,巩义活不成了,(水)太深了,暴雨山洪,屋子塌了,全淹到二层了,还有房顶、大树、电线杆、全倒了,也没人救。断水断电断粮……没亲身经历到压根体会不到有多严重严重……求关注巩义暴雨!!!求关注巩义山洪!!!”

洪水没过胸口 郑州地铁5号线惊魂

在郑州市区内,由于水位过高,纯电公交已于20日下午2点半停止运营。

一名女子站在大马路边上,想要给大家拍点现场画面,刚开始拍,她就看见一位父亲和一个孩子被洪水快速冲过来。大人一直试图站起来,还喊“救命”,孩子在水里几乎没有挣扎。

另外,外界最关心的,还是当地地铁5号线的围困情况。

一段视频显示,整车的人被困在5号线的车厢内,滞留地点在“海滩寺—沙口路站”之间,有的车厢,水淹到小腿位置;而有的车厢内,水已经没过胸口,乘客们紧急向外求救。

当晚9点半左右,一名郑州网友向大纪元记者证实,他的两名同事也被困在车厢里,不清楚具体在哪个车厢。他拨打了119、110,都打不通。他能联系上同事,只是害怕电话一会儿没有电了,也怕车内出现缺氧现象。

到晚上10点半左右,记者获悉车厢里的部分人员已被救出。

有画面显示,救援过后,地铁站的月台上躺着多个口鼻出血的人,不知道是否还有生命体征。录视频的女生哭着求救。

可以看出,躺着的大多是年轻人。外界怀疑,如果年轻人都是这样,那么老弱病残者,遇难的可能性是否会更大呢?

网上还传出一条消息,一名网友认识的教练,进到那个严重淹水的车厢救援,发现里面的人全部因为缺氧和失温死亡。这个消息,我们目前无法核实真实性,希望不是真的。

官方救援不力?官媒报导姗姗来迟

面对这样的灾难,官方的救援力度如何呢?

我们查看官媒新华网,其在当晚10点发文说,公安、消防、办事处等单位已经抵达现场,“正在紧张救援”,就这么几个字。

而网上有消息截图显示,当地民众已经自发建立救援群组,在群组中呼救和协调。显示官方的救援远远不够。

一位名叫张晓丽的大陆律师,当时也在地铁上。她幸运地脱险了,离开地铁站后,她发了一条微信给朋友圈,说,“上次在地铁撤离是在台湾因为地震,这次从地铁撤离是在郑州因为洪水……不同的是,在台湾撤离时,地铁安检口直接全开,不需要刷卡,撤离速度很快,而郑州还要一个个刷卡,极不利于人群尽快疏散。”

这到底是救援,还是给逃难的民众设置障碍呢?刷卡点目的又是什么?难道是为了确保大家付车费吗?

此外,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共媒体尽职报导了吗?

有网友发出20日网易新闻的头版截图,怒斥说,“中国,郑州,暴雨特大灾难,居然喉舌媒体未见上头条,连我大网易都不敢报导。这是中国媒体吗?”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也指出,澎湃新闻网发文声称,地铁的被困人员已经被安全疏散,“有惊无险”。但他推测,该网站的照片,很可能来自网上一个视频的截图。

这段视频显示,还有不少人被困在地铁5号线的隧道内。他们站在两边狭窄的台子上,洪水哗哗地从中间轨道处汹涌流过,高度逼近台面。一名男子拨通电话,急促地说有“几百人”在“等待紧急救援”。

有网友感叹,“地面上光鲜亮丽,地下面千疮百孔,整个中国的缩影。”

另一条引发外界愤怒的消息是,20日晚间9点46分,中共军方的官方微博“中国军视网”发帖称,暴雨袭击郑州导致停电,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的毕业汇演被迫暂停,于是,数百名毕业学员就点亮手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有网民在推特斥责说,“拜托你们先去救灾”、“中共体制已经毫无人性……一起努力推翻它吧。”

目前这条微博已经被删除。

时事评论员秦鹏指出,《人民日报》等对郑州水灾的报导姗姗来迟,都是20日接近半夜和21日凌晨才开始报导,这显示应该是网信办和中宣部在20日晚上,才对河南水灾的禁令全面解禁了。而此前,它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欧洲暴雨、德国受灾”和其它的事件上。甚至直到20日晚10点,河南卫视还在播抗日神剧,对本省的灾情视而不见。

一座抗争的城市——德法电视台播香港运动纪录片

刚才提到说到反抗中共,我们再来说说香港人的抗争精神,给全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得到各方声援。

上周,法国戛纳(坎城,康城)国际影展的官方突然宣布,16日将特别加映由香港导演周冠威拍摄的“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与此同时,另一部相关纪录片《香港:一座起来抗争的城市》(When a City Rises),也在德法公共电视台(Arte)进行网上公映。

据德国之声报导,这部纪录片长103分钟,观众可以在10月10日前上该电视台的官网观看。

据介绍,影片的一开始,末任港督彭定康在1997年政权交接仪式上说,“香港人现在应该自行管治香港。这是承诺,也是不可动摇的未来。”接着,画面快速略过二十多年来的和平游行场景,然后跳转到2019年“反送中”大规模示威现场。

镜头跟随着几组抗争者再现了这场运动,包括连侬墙、人链、狮子山顶的灯光、街头的火光、催泪弹的烟雾等。市民对抗争者的同情和支持,以及警察过度使用武力的情景,也都被镜头一一定格。

影片的时间跨度长达一年,一些重要的事件,包括2019年6月,两场过百万人参加的大游行、7·21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8·31港铁太子站袭击事件、11月香港中文大学冲突、以及2020年《港区国安法》通过等,都出现在画面中。

但是,电影并不是用革命的豪情作为基调。里面出现的抗争者,都是有血有肉的个体,像是情侣手牵手逛商场;年轻人孩子气地花一千元港币买手办模型;穿一身黑衣站在街头,却不忘先打完一局手机游戏。

德国之声说,大家从这些抗争者身上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个人的生活和思考,以及他们的困惑、伤痛和无奈。比如,被捕后所须承担的保释金和律师费,抗争所引发的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都是抗争者需要面对的真实问题。在这个时候,读法律还有用吗?香港这个家是走是留?这些问题无法在影片中找到答案,但却提醒着我们,这场运动并没有完结,故事还在继续。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