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巨头遭当局穷追猛打 “字节跳动”亮警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正当中共当局对一众互联网企业穷追猛打之际,企业巨头“字节跳动” 旗下资讯平台被曝已悄然停止新用户注册。近日该公司又宣布即将取消“大小周”休假制度,外界认为这是该公司收益出现警讯的征兆,被逼整改中的字节跳动前途堪忧。

日前,有内容创作者在社交媒体表示,无法在字节跳动旗下的资讯平台“今日头条”注册新账号。自由亚洲电台遂在周一(19日)尝试在今日头条网页申请注册,结果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后,页面显示“系统维护中,暂时无法注册”。

报导表示,暂时未知今日头条暂停新用户注册的原因。目前,字节跳动以及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均不予置评。

今日头条是字节跳动在中国的第二大广告收入来源,仅次于抖音,去年占公司在中国销售额的20%,达约54亿美元。

几天前,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说,应中共监管机构要求,字节跳动从去年9月起已悄然停止新用户及内容创作者在其旗下资讯平台今日头条注册。

对此,中国网络界人士“潘小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今日头条早前为了在美国上市动作频频,为此还特意聘请了原小米的一位财务总监去该公司当执行总监或营运总监,但现在却说不上市了。

潘小姐认为,这与中共当局近期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打击有关。她说:“我觉得近期的所有打击行为,第一个主要因素是要打击私营企业。第二,(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当局)觉得没面子。”

一周前,《华尔街日报》7月13日报导称,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在被中共当局约谈后,“已无限期搁置赴美上市的计划”。

这篇报导引述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士提供的消息称,字节跳动曾计划在美国或香港进行全部或部分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在去年12月的一轮融资中,该公司的最新估值为1,800亿美元。但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被中共网信办约谈后,于今年3月底已决定搁置海外上市的计划。

另一则有关字节跳动的消息,则被认为是该公司的收益已悄然亮起警讯的征兆。

中国大陆媒体“界面新闻”7月9日报导称,字节跳动发布了公告,宣布将于2021年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的周末休假安排(类似台湾的隔周休,假日加班三倍薪),改为每周休两日。

对此,台湾《经济日报 》7月19日报导称,字节跳动取消原先“大小周”的安排,可能意味着该公司的经济收益已出现了警讯。

这篇报导分析称,从取消大小周来看,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的获利可能已经变差,当公司还没有找到新的爆发点时,过度加班就是在内部空转。

报导进一步指出,以往,字节跳动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网络企业一样,实行所谓“996”的作息安排,即员工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9点至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这样的安排对员工而言,虽然比较辛苦但收益颇丰。周末实行“大小周”,意味着隔一周可以有一天拿三倍的加班工资。而取消“大小周”以后,原先的KPI(“关键绩效指标”)和OKR(目标和关键成果)都已经定下不会因此改变,要完成既定的工作,即使没有加班工资拿,也得躲在家里书桌上继续工作。

而字节跳动今年6月通过邮件向员工发布的去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全年营收虽然有343亿美元,但亏损也高达21亿美元。

外界认为,正当中共当局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穷追猛打之际,被逼着搞整改的字节跳动近期频频出现衰退迹象,表明该公司前途堪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