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巨頭遭當局窮追猛打 「字節跳動」亮警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正當中共當局對一眾互聯網企業窮追猛打之際,企業巨頭「字節跳動」 旗下資訊平台被曝已悄然停止新用戶註冊。近日該公司又宣布即將取消「大小週」休假制度,外界認為這是該公司收益出現警訊的徵兆,被逼整改中的字節跳動前途堪憂。

日前,有內容創作者在社交媒體表示,無法在字節跳動旗下的資訊平台「今日頭條」註冊新帳號。自由亞洲電台遂在週一(19日)嘗試在今日頭條網頁申請註冊,結果輸入手機號碼和驗證碼後,頁面顯示「系統維護中,暫時無法註冊」。

報導表示,暫時未知今日頭條暫停新用戶註冊的原因。目前,字節跳動以及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及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此均不予置評。

今日頭條是字節跳動在中國的第二大廣告收入來源,僅次於抖音,去年占公司在中國銷售額的20%,達約54億美元。

幾天前,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說,應中共監管機構要求,字節跳動從去年9月起已悄然停止新用戶及內容創作者在其旗下資訊平台今日頭條註冊。

對此,中國網絡界人士「潘小姐」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今日頭條早前為了在美國上市動作頻頻,為此還特意聘請了原小米的一位財務總監去該公司當執行總監或營運總監,但現在卻說不上市了。

潘小姐認為,這與中共當局近期對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打擊有關。她說:「我覺得近期的所有打擊行爲,第一個主要因素是要打擊私營企業。第二,(這些企業)在美國上市,(當局)覺得沒面子。」

一週前,《華爾街日報》7月13日報導稱,短視頻社交平台「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被中共當局約談後,「已無限期擱置赴美上市的計劃」。

這篇報導引述一名熟悉內情的人士提供的消息稱,字節跳動曾計劃在美國或香港進行全部或部份業務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在去年12月的一輪融資中,該公司的最新估值為1,800億美元。但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張一鳴被中共網信辦約談後,於今年3月底已決定擱置海外上市的計劃。

另一則有關字節跳動的消息,則被認為是該公司的收益已悄然亮起警訊的徵兆。

中國大陸媒體「界面新聞」7月9日報導稱,字節跳動發布了公告,宣布將於2021年8月1日起取消「大小週」的週末休假安排(類似台灣的隔週休,假日加班三倍薪),改為每週休兩日。

對此,台灣《經濟日報 》7月19日報導稱,字節跳動取消原先「大小週」的安排,可能意味著該公司的經濟收益已出現了警訊。

這篇報導分析稱,從取消大小週來看,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的獲利可能已經變差,當公司還沒有找到新的爆發點時,過度加班就是在內部空轉。

報導進一步指出,以往,字節跳動與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網絡企業一樣,實行所謂「996」的作息安排,即員工的工作時間是從早上9點至晚上9點,每週工作6天。這樣的安排對員工而言,雖然比較辛苦但收益頗豐。週末實行「大小週」,意味著隔一週可以有一天拿三倍的加班工資。而取消「大小週」以後,原先的KPI(「關鍵績效指標」)和OKR(目标和关键成果)都已經定下不會因此改變,要完成既定的工作,即使沒有加班工資拿,也得躲在家裏書桌上繼續工作。

而字節跳動今年6月通過郵件向員工發布的去年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全年營收雖然有343億美元,但虧損也高達21億美元。

外界認為,正當中共當局對中國的互聯網企業窮追猛打之際,被逼著搞整改的字節跳動近期頻頻出現衰退跡象,表明該公司前途堪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